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农服县域农村电商共享发展研讨会”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1-05 1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李亮)日前,“中农服县域农村电商共享发展研讨会”在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翟留栓、北京中农服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波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此外,浙江省兴合电商首席运营官方献礼、京东集团农村电商首席专家李敏、富民公社总经理任治新、农一网副董事长王兴林等嘉宾,为学员们分享了他们作为国内农村电商领军力量的先进理念和成功模式。

  努力生产消费者接受的好产品

  汪向东指出,当前制约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村电商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少受市场信任、消费者接受的好产品,这需要多管齐下,采取积极措施破解这一瓶颈。

  破解产品流通之困。农产品生产过程中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规模问题,没有一定规模,生产成本难以降下来;没有一定的规模,电子商务很难持续运作和获利。二是存储运输问题,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品由于交易半径、储存等问题,往往导致市场表现不佳。“要解决以上问题,就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破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品易损耗、不耐储存和长途运输的限制。实现农业生产跨区域合作,搭建跨区域调剂货源合作共享平台,解决农产品季节性和产地问题。”汪向东说。

  破解品质控制之困。汪向东说,农产品价值较低,单位物流成本高,因此,在生产和储运过程品质控制问题不好解决。这就促使农业生产者必须要探索制定产品标准,通过跨区域合作,积极创新网络经营和配送方式,从田间地头到发货形成整个产品链的主动品控流程。

  破解销路闭塞之困。当前经常出现的农产品“卖难”和“粮贱伤农”等现象,主要表现农产品大路货较多,难以实现农产品生产的精细化和品牌化。“要提升农产品价值,就要求电商从业者利用多平台和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要把粉丝经济与产品品牌打造结合起来。”汪向东说。

  破解客户体验之困。汪向东说,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客户体验始终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们要运用客户思维,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注重产品和产品链上的每一个细节。

  “农村电商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工业品的倾销地”

  在研讨会上,翟留栓说,电商最大的功能就是服务,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忽视了这个最重要的功能。从现在来看,发展农村电商,第一是把城市的产品卖到农村,第二是把农村的产品卖到城市。目前城市的产品卖到农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农村的产品怎么卖到城市,比较困难。所以,发展农村电商,对于当地来说,一定是想办法把当地的农产品卖到城里去,而不是把当地变成城市工业品的倾销地。还有就是,通过电商的服务功能改造农业产业,通过服务提升当地的生活质量,通过服务改造区域经济,只有这样,农村电商才能融入当地的经济生活,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发展起来。

  如何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的人才和品牌问题

  在这次研讨会上,“人才”和“品牌”反复被提起,这两个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当下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对此,张文波建议,弥补农村电商“人才短板”的办法,就是通过专业机构对农村电商从业者进行培训,使从业者获得关于农村电商的各项知识和技能。品牌问题也是如此,通过培训学习使从业者树立品牌意识,获得品牌推广知识,并可以以外包、外请形式,借助专业机构进行产品品牌的打造,从前期构想到后期宣传营销,达到专业的传播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