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影贺岁档票房盛宴火了哪些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1-12 14: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贺岁档的概念起源于香港,每到这种逢年过节的日子,香港电影公司都会拍几部热热闹闹的电影,准备过节的影迷看见这些电影也觉得高兴,所以更加踊跃地到电影院区看电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贺岁档这个档期。

  在中国,贺岁档能火绕不开的一个名字就是冯小刚。从1997年的《甲方乙方》开始,每年12月冯小刚的贺岁喜剧就会上映。他的电影能让人笑,也特别符合过节的喜庆气氛。再加上从2003 年开始,张艺谋的武侠大片也加入了这个档期。贺岁档就此诞生。

  一般情况下,贺岁档指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初的电影档期,以影片大规模上映为特点,直到春节长假结束,持续时间大约为80~100天。最近三年,贺岁档期间的总票房分别为62亿元、64亿元和108亿元,呈节节攀升态势。

  按照惯例,元旦小长假往往是贺岁片票房第一轮厮杀高潮,而今年电影市场的情况显然是相爱多过于相杀的,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唐人街探案》叫板《恶棍天使》,但是整体来看,今年电影市场并没有像往年那样硝烟四起,元旦过后一周,累积票房就突破10亿元了,无论是吃肉的,还是喝汤的,整个电影市场都是赢家”。

  跟据EBOT艺恩票房智库显示,1月1日至1月10日的短短10天里,内地累积票房就高达17.97亿元,同比增长了41.25%。其中,《寻龙诀》以16.35亿元的票房成绩暂居贺岁片榜首,《老炮儿》获得8.21亿元票房佳绩位列第二,而《恶棍天使》也以6.46亿元紧随其后。

  “今年的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以往国内电影市场很少出现几部影片都卖座的情况,今年国产影片表现尤为出色,说明国内影视从业人员已经初步掌握了观众的需求,像《老炮儿》这种地域性比较强的影片,全国票房表现都很不错,也是很成功的。从电影方面来看,IP还是主要驱动力,鬼吹灯的粉丝成为《寻龙诀》初期票房的坚实基础,而《老炮儿》和《恶棍天使》就缺乏这些观影群,自己打造一个IP是件风险极大的工程,初期票房也多是拼营销。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电影市场,由网络小说改编、自带IP的电影将会成为票房的主要贡献群体。”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A股上市公司2016年贺岁档电影排片数据来源:互联网国联证券研究所

  而从影视公司层面看,最大的赢家当属华谊兄弟了,在票房前三甲中,华谊兄弟承担了《寻龙诀》联合出品方以及《老炮儿》的制片方、出品方和发行方的角色。按照常规分账比例计算,仅《老炮儿》一部电影,华谊兄弟在票房方面就能进账逾3亿元。

  得IP者得“天下”

  今年以来,IP几乎成为影视圈最火的概念。随着此前《琅琊榜》的热播,IP也再次被热捧。似乎哪家公司拥有有质量的IP,就能保证未来的票房和收视率。而目前仍在热映中的《寻龙诀》更是具备超强吸金基础,该影片具有“鬼吹灯”顶级IP,不仅有广泛的“原著党”、“粉丝党”,还汇集“大片党”观影群体,而该片在贺岁档也不负众望的收获了票房丰收,这也显示了IP如今有多火热。

  IP的开发是一个全产业链过程,是泛娱乐互相流转。上游是IP储备(文学作品、歌曲等产品),中游是影视剧制作及运营,下游是游戏、实景娱乐等衍生品市场,关系着如何变现。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影视剧投资周期长、自身资金实力等限制,上市公司的很多IP存货无法短期内完成制作并推向市场。

  对于整个IP产业链的发展,招商证券认为,产业链最上游的网络文学已跨入百亿规模级别,中游影视剧市场正由千亿向数千亿规模进发,下游衍生品市场从狭义角度看不久也会达到万亿级别。处于产业链某一环节的企业,若不断向下游进行产业链延伸,将进入到更大规模的市场。处于产业链越上游的企业,不仅对稀缺IP资源的控制力越强,且越有优势向下游进行产业链延伸。其预计,未来几年随着网络剧的爆发,产业链中游环节将诞生多家数百亿市值的影视剧公司,而打通上、中、下游环节,且基于最优质IP持续开发的企业,其市值达到千亿级别也是可能的。

  “看电影选股票”需注意两个时间节点

  既然每年贺岁档传媒板块必有一炒,那么想边看电影边赚钱就需要关注下面两个关键时间节点。

  1、传媒板块在当年12月初数日间往往呈现普涨局面,需特别注意贺岁档重磅大片上映前10~15日内板块走势。同时这一波上攻持续性一般并不理想,通常以强势个股收出3~5连阳结束,随后个股走势出现分化,此波行情主要由预期推动。

  记者通过梳理后发现,近5年来的每年12月至次年一季度,文化传媒板块往往会取得跑赢市场的超额收益。以2013~2014年贺岁档为例,《扫毒》、《无人区》、《四大名捕2》、《风暴》、《私人订制》等多部大片相继霸屏,而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往往先于影片上映就已有所表现。其中,《四大名捕2》于2013年12月6日全国公映,出品方光线传媒股价于当年11末已经启动,3个交易日涨幅逾10%。《私人订制》于当年12月19日正式上映,12月6日~12日5个交易日间华谊兄弟股价大涨29.54%。

  2、第二个时间节点是重磅大片上映后。这段时间可重点关注参与制作发行“大片”的相关公司。此波上涨持续性明显好于第一波,经常上演股价连续上涨好戏。但同时此时相关个股风险较高,如果大片票房良好,相关公司则连连大涨。反之,不用等到影迷“吐槽”,资本市场就会率先“用脚投票”。此波行情主要基于业绩推动。

  比如2012~2013年贺岁档期间,由于《泰囧》票房的优异表现,光线传媒在10个交易日内股价飙涨32.37%。反观同期华谊兄弟,由于当年上映的《1942》不及预期,公司股价接连受挫。

  五家影视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最受关注的标的是万达院线。作为A股市场唯一的影院渠道标的,公司将受益于整体票房市场的火爆。中银国际研究员旷实认为,今年贺岁片总体票房应该在100亿元左右。同时,万达影业投资了贺岁档最大的IP制作大片《寻龙诀》,以及中低成本悬疑剧《唐人街探案》,这两部贺岁片将更加受益于万达在渠道端的优势。

  光线传媒在本届贺岁档期间带来的“大片”阵容则最为强大,既包括主打明星粉丝的《怦然心动》和《恶棍天使》,也有顶级IP大制作电影《寻龙诀》,以及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

  华谊兄弟方面,《老炮儿》云集冯小刚、吴亦凡等不同受众群体的明星,或将受到粉丝追捧;《寻龙诀》则为12月最受关注的大制作影片。

  新文化在2015~2016年贺岁档期间出品了包括《最美的时候遇见你》、《绝地逃亡》、《美人鱼》等多部电影。虽然日前传来《绝地逃亡》推迟上映的消息,但此片云集了成龙、范冰冰等一众明星,票房表现可期。而《美人鱼》则由邓超、张雨绮、罗志祥、文章等主演。

  此外,2016年1月《功夫熊猫3》的上映或将掀起一股动画旋风,奥飞动漫凭借其标的的稀缺性以及良好的IP储备,同样有望迎来一波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