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居民举报獐子岛造假

  • 发布时间:2016-01-12 01:33: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琼  责任编辑:杨菲

  专家称举报同样也会是场闹剧

  因为冷水团事件巨亏8.12亿元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獐子岛再次卷入漩涡。日前,獐子岛被2000多人实名举报,称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而举报者正是獐子岛的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

  受此消息影响,獐子岛大幅低开,午后震荡下挫直至跌停,截至收盘,报10.17元/股。

  獐子岛曾经因为“冷水团”事件成为A股的笑话。2014年10月14日,獐子岛集团突然宣布停牌。半个月后,獐子岛披露,2011年底播海域为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为29.56万亩的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虾夷扇贝近乎绝收,獐子岛集团巨亏8.12亿元。“冷水团事件”使獐子岛集团股价暴跌30%,从信息披露前的16元附近下跌到11元,投资者损失惨重。之后,“冷水团”事件成为疑案,没有人能说清楚虾夷扇贝到底去哪儿了。

  时隔一年多的实名举报,将股民对“水产第一股”的不满情绪彻底点燃。“一而再、再而三地把投资者当傻子”,此前獐子岛为了继续圈钱,在资本市场上接着讲了一出“起死回生”的故事,称被“冷水团”祸害绝收的扇贝不存在减值风险,这些公告彻底沦为闹剧。

  “獐子岛当初的公告就是一个笑话,这次的举报也同样会是场闹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首先獐子岛敢于用冷水团的理由遮掩业绩,就是笃定这会是个无头公案没法考证。而时隔一年多才有人来举报,又逢经济下行、股票疲软,很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希望通过举报从獐子岛得到一些经济方面的利益。“一些股东因为现在行情差,股票受损,才又来举报獐子岛,希望让獐子岛赔偿”。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认为,如果獐子岛居民举报内容为真,就意味着獐子岛有证券欺诈的嫌疑,并且涉嫌虚假陈述。如果原因真如举报者所言,那么公众就会对上市公司此前存货数据或业绩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