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黄金重拾避险魅力 净多仓骤增近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1-12 00:3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位增加7458手,或39.04%,至26560手,总持仓413688手,较前周增加11808手,或2.94%。

  数据还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白银净多头仓位较前周增加922手,或4.45%,至21626手。总持仓167520手,较前周增加2514手,或1.52%。

  与黄金白银相反的是,2016年伊始,对冲基金大幅减持美国原油期货净多头押注至2010年以来最低,因油价暴跌至十二年来低点。

  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大型投机客减持美国原油期货净多仓至不到50,000手,或5,000万桶。在接下来的三天内,原油价格暴跌近9.0%,或每桶超过3美元,当周累积跌幅达到11%,因担忧全球原油过剩的局面更加难以管理,且对于中国股市下跌及经济增长放缓心存忧虑。油价于1月7日触及32.10美元,为2003年底以来最低水平。

  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纽约和伦敦市场美国原油合约的管理基金净多仓减少28,946手,至49,180手,当周美国原油期货下跌5.0%,报收于每桶35.97美元。单就NYMEX来讲,净多仓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

  自从油价从18个月前开始下跌起,交易商和投资者就在猜测油价跌势持续时间以及深度。原油从每桶超过100美元跌至不到40美元,现在甚至可能滑向30美元下方。

  高盛(Goldman Sachs)在周五表示,油价需要在第一季度持续下跌,“然后生产商才将根据2016年油价在每桶40美元的预估压低预算。”高盛之前曾预言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黄金上涨而油价下跌,反映出全球避险情绪在快速上涨。信安环球投资公司(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投资组合经理Binay Chandgothia上周五表示,尽管中国股市剧烈波动,但事实证明眼下全球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油价动荡。

  他指出,“我们看到市场很多压力都直接和油价相关,我认为原油才是市场动荡的源头。为了让市场企稳,原油价格不需要回升至每桶100美元,但确实需要停止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