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招商蛇口上市首日破发 招商局30亿护盘子弹耗八成

  • 发布时间:2015-12-31 06:33: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杨菲

  在告别“招商地产”之后,A股30日迎来千亿级央企——招商蛇口。不过,资本市场不给面子,在沪杭大户抛售打击下,该股上市首日破发,盘中跌幅一度接近20%。大股东也紧急救援,当日斥资超过25亿元买入,耗去当初承诺30亿元护盘额度的84.5%。

  曾经的A股上市房企龙头,招商地产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总资产接近2000亿元的招商蛇口。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新股并未获得资本市场认可,30日上市便破发。

  整体上市后,招商蛇口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740179.76万股,按照昨日23.18元的收盘价计算,招商蛇口的总市值达到1716亿元,成为深市仅次于万科A七喜控股平安银行的第四大市值的个股。

  招商蛇口收盘下跌8.38%

  但如此几乎完美的资本运作似乎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周三上市首日便破发,开盘不到10分钟,跌幅接近15%。随后,深交所表示,招商蛇口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下跌达到超过10%,自当日9时40分30秒起实施临时停牌,直到10时41分复牌。而复牌后,股价继续走低,最低下跌到20.49元,跌幅接近20%。此后开始小幅反弹,截至收盘,招商蛇口下跌8.38%。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蛇口30日开盘表现让大股东很“着急”,并启动护盘计划。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30日增持上市公司股票25.35亿元,占到当初承诺护盘资金总额30亿元的八成以上。有分析认为,未来能否实现连续上涨还需要观察。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此前承诺,招商局集团可用的资金并不多,能否拉起股价还需要观察。但也有人士指出,鉴于有机构席位和疑似实力私募介入,未来或有望逐步走高。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30日招商蛇口最大的抛压来自杭州和上海,其中,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证营业部当日卖出14.26亿元,占成交额的12.36%。

  大股东护盘

  买入方主要集中在深圳,其中,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30日买入金额达到25.65亿元,占当日成交量的22.24%。因此,有分析认为,根据卖出营业部分布来看,昨日砸盘的主要是游资、私募等大户。而买入的主要是招商局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招商蛇口之外,近期并购重组的央企均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29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相关上市公司外运发展长航凤凰等昨日双双下跌。12月8日公布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涉及超过7000亿元资产。相关上市公司五矿发展中国中冶连续大跌。而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复牌后的表现也让中海系和中远系整合效应尽失。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部分央企停牌前股价处在高位,复牌后存在补跌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并入合并等,让企业体量大幅增加,加入到巨无霸行列,难以激起市场太大的兴趣。

招商蛇口(00197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