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劲嘉股份包装健康双驱动 营收目标五年翻倍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6: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阮润生  责任编辑:杨菲

  包装印刷行业中,烟标包括一套香烟完整包装,在行业利润结构中处于金字塔顶端。12月23日,深交所联合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组织投资者来到国内烟标行业龙头劲嘉股份(002191)的深圳宝安区产业园,先后参观了公司烟标和智能健康烟具生产车间。

  如今,包装不单单满足运输、存储、装饰等传统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有望成为整合产业链的抓手。在劲嘉股份本月发布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五年将重点打造大包装,布局智慧云智造生态圈,并发展大健康,形成两大支柱产业双驱动,实现2020年营业收入在2014年基础上翻两番,达到90亿元。

  烟标主业

  进入烟标卷印车间,就听到重型机械的轰鸣声。意大利赛鲁迪凹版印刷机组在迅速印刷、传输、裁切着烟标包装纸卷,走过一组设备,上上下下忙碌的作业员工不超过10位。

  这些运作中的资产,承担起了劲嘉股份最核心的烟标业务生产任务。按照战略规划,整个大包装体量将在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约81亿元,占比九成。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约23亿元。公司预计,2015年公司营收利润将继续保持双增长,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最高可达到30%的增长速度。

  对于如何实现翻倍,公司董秘李晓华介绍,一方面,巩固烟标作为核心业务,保持8%~10%的内生增长速度,形成占比七成体量,并持续开展收购;另一方面,以深圳基地为主体,大力发展电子消费品等精品包装,子公司根据当地特色发展食品、医药等其他包装业务,预计届时将形成25亿元左右规模。

  产能规划方面,4月公司投资约5.2亿元深圳智能包装生产基地,2018年达产后将形成9.6亿元收入规模;另外,12月7日公告将斥资1.75亿元收购重庆宏劲印务部分股权,其中募投项目3年后达后有望实现2.6亿元收入。

  从上市以来,公司相继收购了中丰田、安徽安泰、 江西丰彩丽、重庆宏声、江苏顺泰等公司股权,持续外延整合。申万宏源分析师屠亦婷、周海晨在研报中认为,烟标行业集成程度低,目前七成市场份额仍由地方烟企和卷烟企业下属烟标公司占据,随着“公开招标”等政策劝退推行,将促成行业整合契机,具备规模优势、领先技术的烟标企业将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纵横布局产业链

  “烟标行业技术含量很高,无论是设备、材料、文化创意,公司都具有优势,也有助于拓展其他包装设计领域。”公司董事、总经理侯旭东介绍。

  2014年,公司首次提出多元化发展思路,拓展烟标以外消费电子等市场,在此次《战略规划》中进一步加大力度。目前公司已经同步步高VIVO手机等客户达成合作,其他优质客户也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在本次收购宏劲印务部分股权业务中,公司也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向新材料精品包装项目投入8750万元,拓展电子产品、信息智能包装领域,完成公司多元化产品经营的战略转型。根据测算,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54.43%。

  公司董秘李晓华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利润率上智能手机包装比不上烟标,但公司会开发高端智能手机设备包装,同时也会保持烟标作为主营业务来发展,提高利润率。

  作为大包装布局的重要方面,公司也会建设智慧云智造生态圈,培育新型产业形态,实现包装增值服务价值链升级。李晓华指出,相比上游原材料厂商和下游销售渠道,包装企业处于有利的联通位置,能够从产品设计营销到最终用户的全链条追踪,分析利用采集的数据,进行产品研发、生产以及数字营销等环节。

  因此,RFID(射频设别)技术成为实现上述构想的重要技术基础。在RFID商业化运营方面,7月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西南集成和中国移动旗下中移物联网,分别达成芯片战略合作和商联网专网合作,下游贵州劲嘉也计划与顺丰开展物流基地租赁合作,发展智能物流环节。

  战略规划也包括了供应链金融方面。在现有激光镭射纸膜统一采购的基础上,公司将对包装印刷所有原辅材料,实行集团统一采购,预计到2020年采购总额达到40亿元。据介绍,烟标原材料相对简单,烟标公司在产业链具有一定话语权,统一采购模式下,加上资本市场融资优势,将有效节约成本,为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避免会计重复核算,该板块并未独立出来,预计下一步将会成立供应链金融子公司。”李晓华向记者表示。

  烟标企业的大健康

  一边为烟企做包装,一边去做健康产业,是否存在矛盾?是否会对品牌宣传推广产生影响?

  对于交流会现场投资者提出的上述疑问,李晓华表示,两者并不存在矛盾,不能将为烟企包装等同于烟企。在大健康领域,公司在今年4月推出了智能健康烟具,先后在京东完成众筹和广东地区限量版投放,目前正在研发第二代烟具。据介绍,新一代的智能健康烟具将更省电,外形和口味都会改进,预计第二代健康烟具将在明年二季度推出。

  劲嘉股份总部所在的深圳,几乎是电子烟大本营,据统计,全球消费的超过八成电子烟都来自深圳。对于激烈竞争,公司总经理吕伟表示,目前国内电子企业都是中小规模居多,劲嘉科技无论体量还是研发生产实力,都处于优势。另外,李晓华补充称,公司智能健康烟具在1万~10万级GMP清洁车间生产,该车间相当于按照食品标准建造,已经获得了行业相关认证。

  “公司将首先进入健康衰老产业、肿瘤防治等领域。”李晓华介绍,公司已经积累了一定项目储备,下一步,公司会与专业机构合作,或者适时开展并购。

  劲嘉股份12月16日公告,公司与中山大学抗衰老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健康衰老、基因编辑、细胞治疗等生物技术等方面开展的全面合作。合作团队中,中山大学的生物学家、副教授黄军就12月17日入列世界顶尖科学杂志《自然》2015年度十大人物,表彰其在基因编辑方面研究。

  除了邀请专业人士领衔大健康布局,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也是布局重要方面。“公司在全国重要的发达省份布局有十余家子公司,这部分线下资源,以后也有望参与大健康资源的整合中。” 李晓华表示。

劲嘉股份(0021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