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QFII躲过A股巨震有绝招:多数高位减仓 青睐蓝筹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杨菲

  还有最后几个交易日,2015年就将过去。这一年,A股市场大幅震荡。其中,在6月中旬开始的暴跌中,很多机构也未能全身而退。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作为来自海外成熟市场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2015年的A股巨震行情中,表现如何呢?有无可供A股投资者借鉴之处呢?

  多数QFII高位减仓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截至11月27日的数据,目前有近300家QFII机构,基本来自欧美和亚太地区,如美国、英国、法国、瑞士、挪威、新加坡、韩国、日本等,总额度为790.99亿美元。额度较大的机构有挪威中央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法国兴业银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等;其中,挪威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额度均高达25亿美元。那么这些QFII如何游刃于今年的A股行情呢?

  上半年,沪指在3200多点开始一路大涨,突破5100点;6月中旬开始,情况又急转直下,沪指一路大跌,最低跌至2850.71点。随后的8月底开始,大盘则一路窄幅震荡上行。在此背景下,各国QFII多数在二季度有所减仓;不过,同时也有少数QFII机构前三季持股数量变化不大,甚至有的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加仓。

  减仓的QFII中,最明显的是法国的东方汇理银行。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今年一季报中,东方汇理银行现身3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超过4000万股。但在二季度时,东方汇理银行仅现身东安动力大连热电这两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在三季度时,东方汇理银行再度减仓,仅现身大连热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87.6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大连热电在整个二季度与三季度均处于停牌状态,该公司在10月15日复牌后一路震荡上行,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过五成。由此分析,东方汇理银行在今年的巨震行情中,操作应该是较为成功的,通过在较高位置大幅减仓成功规避风险。

  除了东方汇理银行,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普顿投资)应该也是较为成功地在高位减持。该机构在一季度末现身天源迪科中海达等两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均超过200万股;在二季度时,邓普顿投资调仓换股,退出天源迪科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艾比森第八大流通股东。不过,到了第三季度,邓普顿投资则大幅减仓,退出上述两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且也没再现身其他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外,对比前三季的持股数据可以发现,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国际)、瑞士银行有限公司、耶鲁大学等多家QFII在A股市场的高位减仓力度也较大。例如摩根士丹利国际在一季度现身海康威视等近2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接近1.8亿股,但到三季度末却仅现身4只个股,合计持股数量不足3200万股。

  也有一些QFII在三季度持股数量有所减少,但减仓比例没有前述机构那么大。例如,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其一季度现身宗申动力等逾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约1.87亿股;三季度时,其现身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仍超过1亿股。

  还有少部分QFII在二季度或三季度没有减仓甚至加仓的。例如,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其一季度时现身中金黄金等9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5105万股;二季度时该机构有所加仓,现身1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接近8000万股;三季度时,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数降至10只,但合计持股数量增到8267万股。

  此外,一些一季度现身个股数量较少的QFII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出现加仓的动作。例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其一季度时仅现身海螺型材等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不足1000万股;二季度时,现身个股增至11只,持股数量增至近5000万股;三季度时,其现身1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同样在二季度或三季度持有流通股数量增加的QFII还有高盛公司、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等。总体上看,这些QFII在一季度现身的个股数量都很少,应该是仓位较轻,在大盘大幅调整后,这些机构反而迎来布局的机会。

  投资青睐蓝筹股

  综合前三季的数据,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超过400家。按所处市场分类,这400余家公司中,沪市公司数量超过四成;而创业板个股数量则较少,占比仅一成多,创业板市场在上半年遭到热炒,随后的调整中,回调幅度也较主板深。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QFII现身个股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其次为机械设备、化工;另外,汽车、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电子等行业的个股也较受QFII青睐。但是若按所持公司的股份数量来看,则QFII持股数量最多的银行板块,所持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总体上看,QFII偏好投资于各行业的蓝筹或潜在蓝筹,在行业上也青睐大消费领域、交运电力、机械设备等,而这样的投资风格无疑安全边际会相对较高,尤其是在今年这样的行情中,稳健性也较高。市值方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述逾400只个股中,最新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个股占比超过六成,最新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个股数量占比也接近一成。

  上述特点是QFII作为一个整体的投资偏好,但实际上各家QFII机构的具体投资偏好也不一样。比如德意志银行今年三季度青睐的多数是各行业的白马股,如华夏银行深赤湾A美菱电器燕京啤酒苏泊尔网宿科技中国国旅等;此外,对机场类个股似乎较为青睐,持有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等两只个股。另外,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的偏好也与其类似,前三季度现身的个股多是招商地产长安汽车宇通客车海螺水泥格力电器华谊兄弟等行业龙头;耶鲁大学的投资风格也差不多,前三季现身过格力电器、中国国贸、上海机场、东阿阿胶等个股。

  也有个别QFII比较青睐小盘股,比如邓普顿投资,一季度和二季度现身的两只个股均为创业板个股,分别是天源迪科和中海达,艾比森和中海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也类似,三季度现身的13只个股中,多数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包括新和成云海金属准油股份梅安森银邦股份等10只个股。其他的一些特点中,有QFII会对某类个股较为青睐,比如阿布扎比投资局对资源股多有布局,前三季进驻过中金黄金、铜陵有色驰宏锌锗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个股偏好解析

  个股方面,有一批个股今年前三季同时受到多家机构关注。三季报的数据中,比如中国交建有三家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挪威中央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三季度新进,阿布扎比投资局持股数量与上期相同。其他个股中,中国国贸、中国国旅、新和成、威孚高科、苏泊尔、上海机场、启明星辰美都能源海天味业等一大批个股均有三家或三家以上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苏泊尔、上海机场、海大集团、威孚高科、中国国旅等多只个股今年前三季均有三家或三家以上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海外资金对这些个股的偏好非常明显。总体上看,这5只个股也较为符合上述对QFII投资偏好的分析。行业分布上,这5只个股均处于传统行业,包括,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汽车等;估值方面,这几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高,多数为20倍出头;按市值看则均为中盘股,其中2只个股最新市值超过500亿元;业绩方面,4只个股最近三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