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位停牌恐补跌 奥特佳接力式重组连秀利好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胥帅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超半年的奥特佳(002239)近日再度抛出大手笔资产收购方案。12月26日,奥特佳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3.76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富通空调,进一步完善公司技术及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并购动作不断,但奥特佳目前仍没有复牌的意愿。对此,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若过早复牌,高位停牌的奥特佳存在补跌压力。而随着市场转暖以及公司多重利好的刺激,奥特佳或将避免高位补跌的厄运。

  3.76亿元收购富通空调

  根据公告,奥特佳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牡丹江华通等35名股东持有的富通空调股份。具体而言,富通空调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76亿元,其中股份对价3.28亿元,现金对价4803万元。同时,奥特佳还将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758亿元,用于本次交易现金对价部分的支付、建设募投项目以及支付各中介机构费用。

  资料显示,富通空调主要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及其系统,其他汽车零配件的生产、制造、销售、检测和试验等业务。其生产的主要产品为V5可变排量和SP系列汽车空调压缩机。根据富通空调的财务数据,截至预评估基准日(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2.55亿元,富通空调全部股东权益的预评估价值约为3.76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47.5%。今年前9月,富通空调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净利润1551.3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特佳与富通空调的产品类型有所不同,但同属于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奥特佳表示,交易完成后,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及产品线,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奠定公司未来由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向多品类汽车零配件综合供应与服务商转型的基础。

  停牌期间连发利好

  资料显示,奥特佳主要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业务是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与服装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自5月25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后,奥特佳便频繁进行汽车零部件行业内的并购重组

  今年9月,奥特佳宣布拟定增募资12.07亿元收购空调国际。资料显示,空调国际是汽车空调系统领域的国际性领先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暖通空调系统(HVAC)、动力总成冷却系统(PTC)和电动车热能管理系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家全资工厂与16家集成装配厂,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北汽等30余家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同在9月,奥特佳又与湖北神电汽车电机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书》,拟收购其100%股权,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到了12月,奥特佳又宣布拟斥资3.76亿元拟收购富通空调。

  在停牌的半年时间里,奥特佳迅速敲定3起并购,动作可谓迅速。但值得注意的是,奥特佳一方面不断向市场透露大手笔的并购动作,但另一方面却并不急于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特佳停牌时沪指正处于4813.8点高位,这意味着如果公司现在复牌,股价可能出现补跌的风险。此外,亦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在停牌期,奥特佳频繁的资产收购形成利好叠加效应。同时,由于市场转暖,延迟复牌的奥特佳或许将避免高位补跌厄运。

  值得一提的是,与奥特佳情况类似的还有在5月18日停牌的东方铁塔(002545,收盘价12.46元)。在停牌期间,东方铁塔陆续推出了“高送转”及高达40亿元的资产收购预案。在12月17日复牌后,利好傍身的东方铁塔并未补跌,反而收获连续5个涨停,股价创出今年新高。

奥特佳(002239)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