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压缩机出口四成来自华意 长虹白电悄然改产业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4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长虹生产线上,多是在长虹工作了几十年老员工,也有祖孙三代的长虹世家

  自工业革命以来,制造业一直是一个国家的脊梁。在信息产业快速膨胀的同时,制造业开始了新一轮革新,而带有深刻历史烙印的长虹系,成为了这场革命的先行者。

  与这场改革同行的是白电巨头遭遇“寒冬”,三大白电巨头营收并未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长虹白电业务业绩却逆市增长。具体来看,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与此同时,美菱变频冰箱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跻身行业前三,不仅加速转型升级,还向市场抛出了定增计划。

  逆境下,长虹系白电为何能实现突围?围绕白电频频收购背后的长虹系,如何将新技术、新文化与传统产业融合?改革中的大长虹究竟有怎样的决心?近日,记者走进华意-美菱,去探究转型改革中的长虹系。

  严格的晋升制度

  高度专注的精神

  走过三年的上升期,受整体经济大环境、需求低迷等影响,今年在面对业绩时家电巨头难掩尴尬。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在今年中期业绩中不约而同地出现6年来首次营收下滑,美的营收增速也出现下降。与此同时,多数二三线家电品牌均出现利润下降或者亏损。而长虹系的白电业务却意外获得增长。

  近日,长虹子公司的华意压缩发布公告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而长虹系另一上市公司美菱也加速了转型步伐,近日宣布拟定增募资15.7亿元加快落实智能转型战略。

  在白电产业一片哀鸿之际,是什么让长虹系白电有着不一样的境遇?记者来到了华意压缩的所在地--景德镇。

  在华意的厂房里,从公司中高层、行政管理人员到正在作业的流水线上的员工,清一色着装华意的工作服。蓝色的服装上,绿色的华意的标志格外醒目。

  记者了解到,在长虹黑电和白电的生产线上,多的是在长虹工作了几十年贡献了一生心血的老员工,也有许多夫妻或者祖孙三代的长虹世家。

  走在这家工厂的生产线旁,你可以感受到中国制造业的专注和严谨。不同于一般人的反应,正在作业的流水线上的工人没有因为陌生人的来到而抬头。指着一位正在监督生产的老员工,华意压缩工会主席查春霞告诉记者,华意内部职位变动实行着严格而残酷的竞争上岗制:“他才三十岁,但头发已经白了,自来的第一年开始,从普通员工、助理、副经理到经理一步步竞争上来。在华意内部,从中层到高层的人选,都将以竞聘的方式产生,没有一步到位的。但如果干得不好,一年也就可能从高层回到基层的岗位上去,从年薪几十万元的领导变为一月领着几千元薪酬的一般员工。”

  从最初的模仿到今天的可以独立自主实现创新,长虹的道路走得艰难,在记者的采访中,每一位长虹人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

  长虹系重塑产业格局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的家电业几乎是零积累。而2007年压缩机领域亦是如此,与家电业的发展路径一样,有着历史的深刻烙印的长虹,在收购华意之初就面临难题。

  压缩机被看成是冰箱制冷系统的心脏,称为白电产业链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如果不能掌握压缩机的生产,则不能掌握主动权,所以生产出自己的压缩机成为那个年代中国家电企业的梦想。然而无奈,压缩机生产技术都掌控在日、美企业之手。国内巨头智能无一例外地选择与洋巨头合作进军民用和商用空调市场。

  “刚开始,与其它企业一样,华意进入压缩机领域只能是模仿,但你在模仿的过程中很容易陷入到专利的陷阱里,可能不知不觉地就侵权了。所以我们意识到中国制造企业必须有自主创新的压缩机核心技术。”华意压缩常务副总经理吴巍屿告诉记者,经过两年艰难的学习和研发,2009年华意在压缩机领域迎来转折点,华意技术团队开始了自主创新。

  “我们刚到华意的时候,整个技术团队就不到20余人,现在仅产品研发团队就有70余人,华意在人才培养上花了大量的功夫。”自长虹收购后,就加入技术团队的华意压缩技术工艺部经理尹小兵回忆着。

  也同样是在2009年,华意在景德镇的新厂区建成,同时华意开始思考着如何走出去。

  “华意走出去非常艰难。起初华意走了好多弯路,与其他压缩机厂商一样,华意也是在摸索中过河。”华意压缩海外营销部部长郑淑仙感触颇深,她直言刚开始走到海外市场的华意,并不被认可。

  “在海外市场的产品必须提前规划,需考虑地域、使用习惯、天气等多种因素,尽量减少故障维修,建立良好口碑。”郑淑仙认为,进军海外,最难的开拓市场:“起初,丹佛斯品牌几乎在中东市场处于垄断地位,同时中国压缩机产品给人印象并不算好,华意只能一个个去白电工厂拜访,后经过团队的反复商议,华意用了一个巧妙的策略:在当地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工厂寻找突破口。就这样,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华意用质量过硬的产品和十足的诚意,拿下了该工厂50%的份额,第二年拿到80%。”此后,华意压缩正式开始走出去。

  2013年12月28日,华意压缩宣布,当年产销量达3400万台,华意压缩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用压缩机企业。同时,嘉兴制冷压缩机基地年产500万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项目正式投产,跻身全球规模最大的制冷压缩机制造基地,当年收入达61亿元,其海外业务上升到1200万台收入达25亿元,市场份额增至30%。目前,华意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到引领全球压缩机核心技术,已占领全球冰箱压缩机高端市场半壁江山,被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同时,也是在2013年,华意并购的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西班牙Cubigel公司亦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收购华意后的五年间,华意从持续亏损到成为全球规模第一大的压缩机巨头。华意依托大股东的支持,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如今华意的野心更大,成为长虹白电海外并购的平台。

  “在家用压缩机领域,华意已经连续14年成为行业第一,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一。接下来华意的策略是‘由大向强’,希望到2018年华意能够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冰箱压缩机企业。今年在规模上,我们仍在拉大与第二大的企业的差距。”华意压缩董秘王华清表示:“从长虹接手时华意压缩净资产的两三个亿到如今的二十个亿,长虹也一直助力华意在资本市场实现突破。”

  吴巍屿告诉记者,整个全球冰箱压缩机一年的产量不足2亿台。目前,华意压缩的产销规模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我们今年预计产销量将超过3800万台,国内市场份额占比31%。中国出口的压缩机有接近40%是由我们华意提供的,尤其是在欧洲市场,华意压缩市场份额占据35%以上,在部分高端客户,华意的占有率甚至达到50%。”

  吴巍屿将华意现在的基地分布统称为“两洲四地六工厂”。“两洲就是指亚洲和欧洲;四地六厂则是指公司所在地景德镇、浙江嘉兴、湖北荆州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四个生产基地的六个工厂。”他透露,华意还将持续进行扩张:“未来我们计划将生产基地扩展到三洲五地七工厂。”他说,未来的华意不仅将打破国外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壁垒,还将在全球白电领域为中国制造赢得话语权,改变世界白电目前的格局。

  大白电全球版图已显

  商用是下一个靶心

  正是因为规模已达到一定程度,华意也意识到,压缩机在量上的增长将要遇到天花板。

  现在的华意正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吴巍屿称,未来华意扩张的主要思路是做强做大主业,同时向重型商用和与之相关的制冷设备等领域去延伸。

  在全球市场,华意的野心更大。华意市场总监杨凡表示:“国际化是华意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目前整个华意系已完成了全球化的基本布局。”

  “此前全球的商用机被恩布拉科、Secop、泰康全球的三大巨头所把控。国内的这些企业只能是在最底层的商用机产品这一块获得部分的市场,而华意通过并购Cubigel,将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将与国际巨头抢占这部分市场份额。华意进军商用领域,填补了中国家电企业在商用机上的空白。未来在市场竞争中,我们将更有话语权。”杨凡告诉记者,商用机是华意明年发力的重心。

  他预计,在2017年华意将在商用机上做到全球第二。“中国压缩机商用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两年前,华意的首个商用工厂在景德镇建起,此后的三年间每年都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两年后,华意将成为全球第二,然后去挑战恩布拉科行业第一的位置。”

  如今,背靠长虹这棵大树,在下游有美菱的内部协同,频频并购的华意正在加快扩张的步伐,而长虹在白电的布局也正在快速延展开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