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主导产业发展受挫 国资大股东急于退出海南椰岛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5: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宏观经济下行环境下,部分上市酒企出现业绩下滑,其中一家主营业务较分散的上市企业——海南椰岛今年净利润下滑尤为明显。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为-1300万,比去年同期下降131%。

  虽然早在2012年年报中就表态“将酒类产业作为集团公司主导产业”,但海南椰岛多年来酒类产业营业收入不断下降,在总营收中占比也未有显著提升。主导产业发展停滞不前的情况下,前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决定转让所持股份,目前,该公司最大股东已变更为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海南椰岛“主导产业”近年来营收为何持续负增长?国资退出、大股东易主后是否会改变其发展战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海南椰岛年报中所公布邮箱发去采访提纲,并且电话告知其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收到海南椰岛方面的回复。

  连续5年营收负增长

  海南椰岛成立于1993年,官网上介绍,其是“一家有着近80年历史的海口饮料厂稳健发展起来的国有股份制上市公司,形成了以椰岛鹿龟酒和椰岛海王酒等保健酒为主导,白酒、食品和饮料、贸易等为辅助的产业发展格局”。此外,记者在海南椰岛财报中看到与酒业关联度甚低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也占其营收的“大头”。

  然而,这一历史悠久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连续5年营业收入负增长,2010年海南椰岛营业收入为16亿元。此后营业收入一直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度仅为2.56亿元,这意味着海南椰岛今年全年的营收恐难超过5年前的1/4。

  营收下滑也影响到净利润表现,其净利润也连续3年下降。2012年海南椰岛归母公司后净利润为1.5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则转盈为亏,归母公司后净利润为-1300万,比去年同期下降131%。

  对于业绩缘何下滑严重,海南椰岛在2014年年报中承认:“近年来,公司在酒类产品市场推广上魄力不够,全国性品牌投入不足;公司现有主打产品椰岛鹿龟酒和椰岛海王酒两个系列产品,尚未形成全国性的核心产品,客户群具有较强的地域性;酒类销售核心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综合竞争优势不明显。”

  “主导产业”发展受挫

  对于酒业,海南椰岛的高层一度寄予厚望。早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就曾表态“酒类产业是集团公司的主导产业”。之所以将酒业作为主导产业,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海南椰岛涉足保健酒产业20多年,椰岛鹿龟酒是该公司的明星产品,曾经是保健酒第一品牌。

  近年来财报也显示,酒类业务没能为海南椰岛带来好的业绩呈现。2013年海南椰岛酒类业务创下3.6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39.6%。此后,酒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仅为9384万元,占总营收50%。也就是说一方面其酒类业务规模不断收缩,另一方面酒类产品营收占比多年来并未显著上升。

  传统保健酒业务发展不利之际,海南椰岛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7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上公布:8种酒类产品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俗名“伟哥”),其中就包括椰岛鹿龟酒。

  此后,海南椰岛发布公告声称,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表示,已组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召回的椰岛鹿龟酒样品进行检验,未检出那非类化学物质。鉴于此,同意海南椰岛恢复生产销售的请求。

  虽然“伟哥门”事件告一段落,然而,对在保健酒市场早已掉队的海南椰岛来说,这一事件留下的阴影使其此后在保健酒市场根基更加难立。

  国资大股东急于退出

  尽管海南椰岛涉足食品等完全竞争行业,但海南椰岛长期以来最大股东均为国有法人。此次最大股东变更前,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长期为海南椰岛最大股东,持有17.57%股份,国资公司由海口市国资委持有86.51%股份。

  种种迹象表明,国资公司急于将海南椰岛股权脱手。2015年3月30日,国资公司已经与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建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国资公司拟将其持有海南椰岛17.57%股权转让予海南建桐。早在4月8日,国资公司已经将转让股份申请递交至海口市国资委,并且该申请已经呈报至国务院国资委。12月9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披露这一事项的最新进度——国务院国资委目前正在审核国资公司申请并要求国资公司补充提供部分说明文件,国资公司正在准备该等文件。

  当前,在国资公司还未能退出海南椰岛股东身份的情况下,海南椰岛大股东已实现易主。12月11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表明私募机构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智”)通过收购其他股东所持有股份,当前共计持有海南椰岛股份8277万股,占海南椰岛总股本的18.47%,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

  随着大股东的变化,未来海南椰岛的主营业务,董事会成员是否会有变动?记者致电东方财智欲对此询问,前台人员让记者留下手机号码,并告诉记者公司相关部门将主动电话联络记者。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东方财智来电。

海南椰岛(6002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