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钜盛华称合规 万科忙着开会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27: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万科控股权之争在向纵深发展。昨日万科股价再度暴涨,盘中股价一度冲高7%,达到21.46元后回落,收盘于21.08元,涨4.98%。而成交额虽然比周一有所放大,但也只有34.9亿元,是12月2日成交额的三分之一略强。成交萎缩而股价创新高,通常可以解释为主力高度控盘、持股者惜售。昨晚,钜盛华公司对深交所关心的九大问题逐一回答。

  钜盛华回复:

  公司此次所涉资金总额96亿

  昨晚9点,备受市场关注的深交所对钜盛华公司关注函终于得到了回复。钜盛华公司对深交所的九大问题逐一回答。

  深交所问: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首次持股超过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是否遵守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4.1.6条的规定?

  钜盛华回复称,根据万科此前的披露,该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公司2015年11月27日增持万科0.214%股份的行为,没有改变万科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另外,2015年11月27日,本公司未掌握华润在万科的持股是否有变动以及变动情况,无从判断本公司在该日是否已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本公司在万科的持股情况在2015年11月27日增持前后未发生或拟发生任何较大变化。自前次权益变动至2015年12月4日,本公司累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4.969%,达到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增持5%时应予以披露的标准。就本次权益变动,本公司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于2015年12月4日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通知了万科,并于2015年12月6日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通过万科以直通车方式披露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综上,本公司遵守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4.1.6条的规定。

  深交所要求钜盛华明确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持股5%以上的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简要情况并予以补充披露。

  钜盛华明确公司持股5%以上的机构有: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深圳市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前海人寿(51%)、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前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100%)。

  深交所要求钜盛华公司明确说明本次为取得万科4.97%股份所涉及须支付的资金总额、资金来源等情况,并予以补充披露。钜盛华公司回复:本公司取得万科4.97%股份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965162.63万元。本次权益变动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实施,所有资管计划均采取分级的方式。本公司系相关资管计划的进取级/劣后级/普通级委托人,计划的收益均在优先满足优先级份额的预期收益后将剩余收益分配给本公司,优先级年预期收益率符合市场水平。

  记者查阅钜盛华披露的7个资管计划出资额,发现这些资管计划中的杠杆比例为1:2。以安盛1号为例,资金总额为149469.97万元,钜盛华公司出资49823.31万元,优先级委托人出资99646.65万元。

  对其他问题,钜盛华公司均据事实给予回复。

  万科:钜盛华有“正常沟通”

  面临控股权之争的万科究竟在做什么?昨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有关人员说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都在开会。约定下午再去电话,但无人接听。这种情况,在万科是很少见的。

  后来记者联系到万科总部一位员工,他说公司总部这几天都在开会,万科对股价波动、市场舆情都非常关注,每天要交流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商量有关决策。他说最近几天,万科与钜盛华公司有正常沟通。

  他说,从自己观察,万科管理层对大股东变更态度中立,认为这只是市场行为。万科管理层关注点没有改变:就是怎样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但这位员工拒绝透露更多详细情况。

  资本市场“宝能系”并不存在?

  在宝能集团这边,记者通过关系联系到一位公司中层,在不愿公开姓名的情况下,他说目前媒体关于宝能的报道存在很多误解。

  宝能控股官网称,其为一家以综合物业开发为基础,协同发展商业运营、酒店餐饮、现代物流、文化传媒、金融等多元产业及健康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等民生产业的大型现代化集团。目前公司综合物业已经完成在全国23个核心城市的业务布局,在建各类综合体项目40多个。在宝能控股制定的2015~2019年五年发展规划中,其对自身的愿景定位仍是房地产行业综合物业开发和运营的领跑者。经营目标是维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这位员工以个人身份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自己对钜盛华增持万科的目标不是很清楚,但多家媒体近期报道称增持万科的企业为“宝能系”,其实有较大偏差,是一种很不准确的说法。宝能集团下属企业里没有钜盛华,前海人寿也不是宝能集团下属企业,宝能只是参股,暂时为第一大股东。

  记者查宝能集团官网,上面展示的集团产业分为综合物业开发、现代物流等。金融产业只有“粤商小贷”一家公司。钜盛华、前海人寿都不在该公司公布的下属企业范围。

  这位员工说,在资本市场上,“宝能系”并不存在。安邦保险增持万科,也不能说是宝能集团的同盟,只是大家不约而同看好万科股权罢了。

  谁也不想让万科黄了

  记者还采访了中信建投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投顾总监、机构业务高级经理吕佳,五矿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理财中心总经理王先春,请他们设身处地站在万科管理层的角度上看,会怎么处理大股东变更的问题。他们都认为,从人性的角度理解,新的大股东跟华润一样,都不希望万科走下坡路,而是看好万科未来,甚至认为自己当了大股东,万科会更好。因此,新的大股东应该愿意与管理层达成共识,谋求共赢,管理层也会跟两大股东密切协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有传闻说深交所的关注函代表了万科管理层的意思,如果那样,说明万科管理层想更多地了解这个可能的未来大股东,以便决定自己的态度和合作方式。

  对于一些媒体、博客建议万科释放“毒丸”,这位业内人士称这些人想象太丰富,“万科的股权之争,不会有那样多戏剧性。”他评论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