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7天302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 273亿元资金涌入29股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0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自7月8日至7月14日,A股上市公司终于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而个股上涨的背后除了国家资金进入外,上市公司的自救行动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后发现,自7月8日至今(7月14日)的7天时间里,沪深两市共有302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通过增持公司股份的方式来稳定股价,共涉及资金约306.48亿元。

  7天302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

  7月8日是A股资本市场走势拐点的一个重要时刻,这一天,国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来稳定股市。其中重要的“一拳”就是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新规。

  证监会表示,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其中还对短线交易的行为进行了放宽,即减持行为6个月内可以通过定向资管计划增持上市股份,同时增持跌幅过大的股票的行为不受半年报披露窗口期的限制。此外,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的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自家股票因被“错杀”而股价腰斩的上市公司,在证监会发布上述规定前,不少公司股东已经加入到增持大军中了。而在有了新规护航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也越来越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7月8日至今,A股共有302家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涉及股东人数621人,而增持股份带来的变动次数为738次,增持公司股价累计21.54亿股,涉及增仓的参考市值约306.48亿元。

  本次增持股份超过1000万股的上市公司有21家,它们分别是兴业银行万科A招商银行中天城投中国石化有研新材农产品荣华实业欣龙控股南玻A华侨城A国投新集云南城投*ST华锦永新股份天晟新材中国建筑齐星铁塔新华百货利亚德三变科技,上述21家公司主要股东增持股份的数量分别为:60837.81万股、55230.59万股、18630.56万股、8141.29万股、7200万股、4001.12万股、3396.38万股、3352.94万股、2691.98万股、2657.26万股、2294.4万股、2219.75万股、2147.07万股、1792.11万股、1679.48万股、1632.81万股、1350万股、1335.97万股、1145.30万股、1026.43万股、1010.1万股。

  另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超过500万股的公司有18家,它们分别是中海集运仰帆控股丰华股份永高股份大唐发电中国神华朗科科技首创股份中海发展太原刚玉齐心集团桂冠电力北矿磁材中航资本天桥起重巢东股份康达尔保龄宝国电电力。而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增持超过100万股(低于500万股)的公司有67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自家股票的行动中,也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表现的仅是“重在参与”,根据统计显示,302家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中,有32家公司股东增持数量不足1万股,其中有5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仅为100股。

  医药公司股东表现积极

  在302家增持的公司中,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重要股东增持数量及金额均排在前列。其中,兴业银行股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7月9日增持兴业银行股份28073.81万股和32764万股,增持参考市值为99.17亿元。而招商银行的股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附属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本公司A股股份18630.56万股,增持参考市值为35.55亿元。

  而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302家上市股市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中,此次加入到增持大军的上市公司来自各个行业,其中,化工原料和化工制品制造业行业内共有21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行业有17家,而来自医药制造业类上市公司增持数量最多,为26家公司。

  在医药制造业类增持的公司中,仰帆控股、吉林敖东上海莱士的重要股东增持股票市值均超过1亿元。

  虽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数量及金额对于A股市场每天超过1万亿元的交易量来说显得微不足,但是,其释放给了市场投资者最需要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依然在继续发生,截止到昨日22:00,沪深两市共有56家公司发布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增持股票或增持计划的公告。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从金额上看,比重并不大,但其象征意义很明显,对中小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更大。在此轮快速下跌中,后期主要体现出中小投资者受恐慌情绪影响下的抛售,所以在此环境下,重要股东通过增持显现对上市公司股价的信心,对中小股东的情绪是个很好的保护。

  同样,对于那些看似“重在参与”的上市公司,沈萌表示,“重在参与”的股东看起来占了便宜,但实际上这种对中小投资者和监管者近乎嘲弄的增持,只会适得其反,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