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狂砸300多亿投资8家A股公司 前海人寿下一个砸谁?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随着第三次增持完成,前海人寿9月22日顺利晋升上市公司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此前一天的9月21日,该公司首次举牌南宁百货。除此之外,前海人寿还举牌了其他4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方式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2家,因此,其持股超5%的上市公司总数达8家。

  大肆进行投资的背后,离不开前海人寿规模保费成倍的增长,也离不开其强大的投融资能力。不过,作为寿险业的网销大户,一度倚赖的万能险销售可能再次遭受重击,或将为其未来发展带来较大考验。

  举牌复举牌

  当又一次看到前海人寿举牌某上市公司的信息,大家已经觉得很平常了。今年以来,前海人寿在上市公司举牌复举牌,今年通过二级市场股票买入已经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

  目前,前海人寿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其中6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为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包括万科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以及南宁百货。

  尤其受业内人士关注的是,今年7月至8月,前海人寿短时间内大量购入万科A的股份,截至8月26日,该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拿下了万科A总股本的15.04%,一度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根据其几次增持的区间股价估算,动用的资金超过了200亿元。

  前海人寿还先后对中炬高新进行增持,直至成为最大股东,根据其3次增持的区间股价估算,动用的资金在25亿元上下。

  分析人士认为,从举牌时间上看,前海人寿举牌上市公司多集中在7月份及以后的时间段,一方面是大盘自6月15日开始急速下跌,到7月初跌出了投资机会,险资可以逢低布局;另一方面与保监会对险资投资蓝筹股的支持密不可分。

  保监会7月初发布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从投资行业来看,房地产、银行和商贸是最受险资欢迎的行业。房地产公司也是前海人寿增持的重点对象之一。“房地产企业与保险公司联姻天生契合度很高。保险是金融之王,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着投资者中的投资者的角色,房地产企业很需要。而房地产长期稳定的投资特点也符合险资的偏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地产业估值处于地点,也给险资进入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业务调整任务急

  多次举牌上市公司让前海人寿出尽风头。“哪儿来的那么多钱?”不禁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因为,保险业虽然是金融之王,但前海人寿一家公司今年举牌上市公司就耗资数百亿元,确实令人咋舌。

  根据前海人寿对南玻A华侨城A的定增公告以及在二级市场买入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时间区间,《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简单估算,其今年投资上市公司的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元。

  有报道称,前海人寿目前的总资产规模约1000亿元,若以此规模按权益投资上限40%简单计算的话,其在二级市场还有一定的投资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前海人寿实现总规模保费约420.2亿元,同比增长132%,成倍增长的保费为其大手笔投资打下了基础。从保费结构看,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5.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334.7亿元,也就是说万能险保费在总规模保费中的占比约80%。与去年同期相比,万能险的占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去年前7个月,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7.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164.4亿元,万能险保费在总规模保费中的占比约91%。

  “原保险保费大幅增长,万能险保费虽在增长但占比下降,这说明前海人寿调整产品结构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目前其万能险占比依旧很高,调整业务结构仍是一项重要任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特别是万能险“长险短卖”的做法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在去年8月份开始对网销万能险进行整顿之后,近期,网销万能险又一次出现了下架潮,险企官网以及各大第三方网销平台万能险全部或大部分下架,“预计在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正式出台前不会恢复。”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前海人寿正是万能险和网销“大户”,今年前7个月,其网销渠道保费收入86亿元,位列行业第一,占其规模保费的20.5%,占寿险行业网销市场的13.8%。网销冠军的背后是其较高的结算利率。根据前海人寿官网万能险8月结算利率, 34款万能险有26款年化结算利率达6%及以上,仅一款低于5%,这在全行业中处于偏高水平。

  “新兴险企大多走‘规模先行,结构跟进’的发展路子,互联网监管趋严后,其冲击规模的难度加大,结构调整的任务就变得急迫而困难,这不只是前海人寿面临的挑战,也是所有万能险和网销‘大户’们的挑战。”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

  频繁举牌上市公司、持续推出高收益万能险还对前海人寿的资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前,该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58亿元的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获得保监会批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