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险资再次“围猎”万科 安邦单日耗资百亿元举牌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对于万科来说,新入者安邦的态度,或对公司未来影响巨大

  12月6日晚刚刚宣布大股东变更的万科,仅2天后便再遭险资举牌

  12月8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安邦保险集团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而按万科12月7日平均股价计算,安邦本次增持的耗资在百亿元上下。目前对于安邦的增持是否和宝能系有关,尚不得而知,但如果双方联手,那么万科管理层将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百亿元举牌万科

  下半年以来,随着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先后4次举牌万科,万科的股权结构较此前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变。目前,宝能系已经拿下了万科20.008%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8月份曾增持过一次的华润,退居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29%。不过,目前看可以归为一个阵营的华润、盈安合伙、万科工会委员会和刘元生合计仍持有万科股权的20.8%,因此双方目前可谓势均力敌。

  同时,有机构也认为,华润若要夺回大股东地位需要100亿元的成本,由于华润是国有企业,因此华润再次增持万科的机会不大。而机构也预计,在华润按兵不动的情况下,宝能系短期内增持的可能性也不大。

  但随着安邦的加入,这种均势恐怕很快就会被打破。目前,尚不能知道安邦此举是应万科管理层相邀,协助抗衡宝能系;还是宝能系请来的帮手,力图进一步稳住其大股东的之位;亦或是两不相帮的“搅局者”,单纯为了在二级市场上套利。

  万科方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安邦的增持,此前并不知晓。

  神勇安邦

  实际上,相比于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安邦无论在实力还是名声上,都远胜于前者。

  就在举牌万科的当晚,金风科技同仁堂也同时发布安邦的举牌公告。金风科技的公告显示,截至12月7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37亿股,占总股本的5.000003%。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的主要股东,分别持有后者98%以上股份。

  同仁堂则表示,截至12月8日,安邦保险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8,573,5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005%,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安邦保险表示,此次增持是出于对同仁堂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不止国内市场,自去年10月份至今,安邦还陆续购入纽约曼哈顿的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比利时百年银行德尔塔·劳埃德银行,以及荷兰VIVAT保险公司和韩国东洋人寿等。不久前,他们又收购了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成为首个收购美国寿险公司的中国企业。据其官网显示,目前安邦保险集团的总资产规模高达16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宝能系大笔增持重登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时,安邦当天也耗资78亿港元拿下了远洋地产20.5%权益,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并直逼持股29%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

  远洋地产12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已于12月4日按每股5.05港元的价格,转让所持远洋地产股份1541327956股,约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本约20.5%,总代价约为77.84亿港元。在转让后,南丰集团方面持股下降至0.8%。安邦方面称,布局远洋地产符合其一直坚持的策略。同时,远洋地产也对安邦的强大资本实力和丰富投资经验表示赞赏。

  此外,安邦在入手远洋地产之前还曾多次举牌金地地产和金融街。而根据万科12月8日晚公告显示,目前安邦共持有金融街24.99%的股权,在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也达到了19.96%。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