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36家企业暂时无缘IPO 26家保荐机构白忙一场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字之差,命运各异。

  截至目前,年内IPO终止审查的企业达到36家,不同于中止审查企业,这36家企业可能要暂时无缘A股市场。

  遗憾的不只是企业,36家企业涉及26家保荐机构,承销保荐费无法落袋为安。

  其中,招商证券持有的终止审查项目较多,博润工业、天波信息、汇绿园林均在其中。德邦证券、安信证券等也分别持有2单终止审查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终止审查企业还涉及4家合资券商。

  36家企业终止审查

  招商证券保荐3单

  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94家,其中,已过会58家,未过会63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6家,中止审查企业20家。

  这20家中止审查企业涉及13家保荐机构。其中,中泰证券持有4单,分别是杭州集智机电、普联软件、南京金埔园林、宁波思进机械。中信建投、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华泰联合、安信证券分别持有2单中止审查项目。

  中止审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分别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大部分企业被中止审查的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这对于企业的上市进程影响不太大。而处于终止审查状态的企业可能要暂时无缘A股市场。

  截至目前,有36家企业处于终止审查状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36家企业涉及26家保荐机构。招商证券持有的终止审查项目较多,博润工业、天波信息、汇绿园林均在其中;合资券商华英证券持有2单,分别是同方环境、富泰革;德邦证券以及安信证券也分别持有2单终止审查项目。另外,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均持有1单终止审查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合资券商中除了上述提到的华英证券,一创摩根、东方花旗、中德证券也身在其中。与众多本土券商相比,合资券商的业务竞争力相对较弱,持有的IPO项目数本就不多,如果这些项目不能正常上市,对合资券商全年业绩影响显而易见。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IPO发审速度加快,其中信披合规是审核重点。随着IPO步入正轨,发审会上的审核要点开始逐个亮相。通过梳理不难发现,信息披露是否详细、企业运营是否合规、财务数据是否存在较大偏差成为新一轮IPO重启后发审审核的关键点。

  2016年券商IPO承销费用

  或将达到200亿元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尽管7月初A股市场IPO全面叫停,截至2015年11月份,A股IPO中企数量依旧高达192家,较2014年全年增长53.6%;共计募集1470.47亿元,较2014年全年增长86.95%;平均募集金额7.66亿元,较2014年的6.29亿元增长21.71%,可见2015年上半年A股IPO市场的火爆。

  11月份,此前暂缓IPO的28家企业将在年底前按照现行制度逐步恢复发行,并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此前暂缓IPO的28家企业将在年底前按照现行制度恢复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11个月共有96家中企在港交所上市,募集金额1586.11亿元,较2014年全年轻微上涨5.31%;其中香港本地企业达44家,所占比例较2014年的29.63%增加16.2%;平均募集金额16.52亿元,较2014年全年上升18.47%。可见虽然2013年底A股IPO开闸对中企港交所IPO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影响并没有预期严重。

  从券商收入角度来看,在今年全年,无论是债券承销还是IPO承销,券商相应的承销保荐费用同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而未来,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扩容,将直接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国海证券分析师预计,2016年IPO家数将达到500家(平均每月42家),IPO承销费用将达到200亿元。中小券商投行收入占比更高,其中投行收入占比最高的三家上市券商分别是西南证券山西证券和国金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