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阳钢铁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九大股东清仓公司股票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志吟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志吟)在钢铁行业整体低迷之际,重组成为了不少公司的“救命稻草”,这也是今年整个钢铁板块股价持续上涨的动力之一。然而,对钢铁公司本身而言,要实施重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行业内已出现重组流产的例子。如安阳钢铁昨晚就发布公告宣布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重组标的盈利下滑明显

  按照安阳钢铁去年12月份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控股股东安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舞阳矿业100%股权。

  安阳钢铁将舞阳矿业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也是为了兑现大股东前期定下的承诺。“鉴于舞阳矿业的矿石储量已基本确定等,舞阳矿业已具备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将舞阳矿业整体注入公司的时机已经成熟。本次重组一方面有助于平抑铁矿石价格波动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安钢集团与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安阳钢铁在近期的公告中解释了为何要重组的理由。

  安阳钢铁昨晚却在公告中表示,此次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所处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受铁矿石价格下跌影响,本次重组标的公司舞阳矿业的盈利状况较预期下滑明显,且其盈利状况能否在短期内改善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此双方经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安阳钢铁表示,公司将在本周四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在该说明会召开之后及时申请向上交所[微博]公司股票复牌。

  九大股东清仓公司股票

  自安阳钢铁去年12月13日发布重组预案以来,截至今年6月10日,公司股价已累计暴涨了144.40%。

  在此期间,公司不少大股东借股价反弹纷纷套现股票。据公司昨晚披露的公告显示,在公司重组预案披露之日(去年12月13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分别是安钢集团、建行——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投资基金、陈国华、费立霞、北京扬科利普教育、廖强、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二组合、光大银行-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投资基金、摩根斯坦利国际有限公司、庞村,这些股东分别持有安阳钢铁14.4亿股、2037.7万股、1232.5万股、448万股、430.6万股、338.6万股、330万股、316.5万股、316.2万股、280万股。

  但截至今年6月10日,除去安钢集团持股原封不动以及北京扬科利普教育仍持有134股、摩根斯坦利国际有限公司仍持有640股外,其余的大股东悉清仓完毕。

  虽然全行业深陷亏损、钢价不见反弹,但在国企改革、重组转型等预期推动之下,今年以来整个钢铁板备受资金热炒,截至目前为止,板块指数已累计大涨逾8成。从目前,仍有多位分析师看好钢铁板块的后市行情。如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昨日就认为,市场需求持续疲弱,短期难见好转,预计近期钢价仍将承压,但在国家接连的财政、货币刺激之下经济的回暖将成为后期钢价反弹的基础,板块超额收益延续。

安阳钢铁(6005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