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航线资源改革破冰 空域市场格局有望生变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张少雷

  12月4日晚间,民航局宣布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首批试点选择了两家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具体方案是: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航班时刻资源是一种特殊的空中资源,在业内,航班时刻分配不合理被视作是导致机场拥堵、航班延误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航班时刻资源开启市场化配置如能取得成效,将有利于提高机场、航空公司的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而此次开展试点的两家机场均为上市公司,对于白云机场和上海机场来说是否会产生业绩上的影响?有从事航空、机场投资的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主要看拍卖收费所获得收入是否会归入上市公司。”

  同时,试点政策对参与竞争的航空公司条件限制不多,民营航空公司有望在改革中获益。

  机场效率提高

  航班时刻即飞机起飞、降落所获得的时间分配。在以往,航班时刻分配主要依靠行政化的操作,并遵循“祖父权利”原则,即航空公司对于上一航季持有的航班时刻享有被优先承认并继续持有、使用的权利,而新增时刻主要考虑基地航空公司或是优先国际航线进行分配,但其中的分配机制存在行政化严重的特征。

  伴随广州机场等核心机场时刻的日益紧张,国内时刻分配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呼声日高。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是行业深化改革、解决诸多矛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对于机场方面来说,此举亦可以对机场的拥堵的情况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白云机场今年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约41.96亿元,营业成本29.23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6亿元;上海机场的营业收入为47.20亿元,营业成本26.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5亿元。

  不过,这种效益在短期内可能难以体现,“这是空域改革的一部分。对于运营效率、业绩方面的影响,主要看中长期。业绩体现需要一个过程。”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同时,根据试点方案,允许航空公司将初级市场以市场配置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通过交换、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交易;以行政分配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基于“一对一”原则进行交换。交易和交换可基于无偿或者有偿。

  这意味着,相关的交易市场也将形成。有从事航空、机场投资的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机场的业绩影响,这主要看拍卖收费所获得收入是否会归入上市公司。目前的利益分配机制还不明晰。”

  2016年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航空市场格局或变

  根据试点方案规定,参与试点的国内客运航空公司需取得中国民用航空规章121部认证,且在近2年内没有发生过航空器飞行事故,不区分所有制性质,不区分规模大小,均平等参与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刻竞拍或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抽签。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需要换季时刻协调,不具有所有权。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主要强调的是要符合民航局的安全要求,基本上只要能安全运营的航空公司都符合这个条件。”

  张武安介绍,一般来说,每年的冬春季和夏秋季进行航班资源分配时民航局都要会一定的原则,比如说主运营基地、老少边穷地区、国际航线优先分配,同时要给新公司预留一点余地。现在新的政策出台,正是一步步走向市场化方向,对各地航空公司都有利好。

  事实上,由于以往采取行政化方式分配时刻资源,很多优质时刻资源被垄断在三大航手中。随着试点改革推进,民营航空公司也能参与到资源分配的公平竞争中来。

  上述公募人士认为,“对于各家航空公司来说,主要考虑格局的影响。以前是三大航拿下最好的时刻资源,民营航空公司不太有戏。现在开始试点改革,那民营航空公司会不会有机会?”

  不过,“也不必高估短期影响,要看长期会形成多大的改革力度。”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改革正值民航局内部出现较大震动,民航局、南方航空、广州机场等均有官员被调查。兴业证券此前的研报称,民航系统反腐倒逼机场时刻分配市场化。

  相关统计信息显示,民航90%的贪腐案件发生在稀缺资源航线审批、航班时刻申请,以及投资、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等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