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云机场将首批试点航班时刻拍卖

  • 发布时间:2015-12-08 06:35: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民航局网站近日披露,为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民航局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明年白云机场每周将增196个起飞/落地时刻 50%试行市场配置

  根据民航局制定的《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2016年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参与试点的国内客运航空公司需取得中国民用航空规章121部认证,且在近2年内没有发生过航空器飞行事故,不区分所有制性质,不区分规模大小,均平等参与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刻竞拍或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抽签。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需要换季时刻协调,不具有所有权。

  此次试点允许航空公司将初级市场以市场配置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通过交换、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交易;以行政分配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基于“一对一”原则进行交换。交易和交换可基于无偿或者有偿。

  航空公司如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 民航局将予以召回

  《方案》还明确了市场配置时刻的使用规则。航空公司如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民航局将予以召回。

  航班正常性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惩戒措施,也将纳入市场配置时刻的使用考量范畴。将由第三方机构对改革试点效果实施监测评估。

  珠三角空域资源紧张

  航空公司急求白云机场增航线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白云机场目前最紧俏的资源就是航班时刻,航班不可能无限增长,而白云机场所处200公里区域范围内,还有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等5个大型机场、惠州军民合用机场以及珠海九洲、深圳南头两个直升机机场,“珠三角机场密、流量大、空域复杂,使白云机场空域资源更紧张”。

  今年2月5日,白云机场第三跑道正式投入使用。很多人以为,白云机场航班“排不过来”的状况会有所缓解。不过据机场工作人士透露,由于珠三角地区空域资源的局限,建成后的第三跑道目前难以发挥预期作用,严重制约了白云机场的枢纽建设进程。

  记者了解到,白云机场虽然新开通了第三条跑道,但只增加了十多架次航班,无法达到运力翻倍的预期。白云机场要进一步做大,还规划了第四、第五跑道,但按照目前空域资源,再建新跑道根本没有必要,因为一个小时能起降多少飞机,已经“限制死了”。

  一方面是机场空域紧张、航班时刻资源稀缺,另一方面却是南航、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芬兰航空等都迫切希望在白云机场增加航线、航班。

  统计显示,各航空公司每天需要增加的航班总计超过300个,但受空域容量的限制,多数航空公司的愿望无法实现。

  有广东民航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按照国家空管委《调整珠三角地区空域结构方案》,积极探索珠三角空域管理体制改革,扩充供民航班机使用的空域。

  业内担心航企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乘客 细化航班时刻资源分配制度是关键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披露,为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民航局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担心,未来若引入“拍卖”方式,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航企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若采取拍卖的方式,就应避免“唯价格论”;而“抽签+使用费”的模式同样难以避免企业将成本向消费者转嫁。如何进一步形成细化的航班时刻资源分配制度,是此次改革试点成功的关键。

  文/ 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焦点

  拍卖方式应避免“唯价格论”

  目前国际上其他国家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面主要分为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未来将引入“拍卖”和“抽签”方式,部分业内人士担心,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航企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民航专家王疆民表示,对航班时刻,“中国一直实行行政分配方式,也就是常说的‘祖父权利’,即航空公司对于上一航季持有的航班时刻享有被优先承认并继续持有、使用的权利。”这种分配模式,导致传统大型航企一直占有优质航班时刻,而新来者不得不面对夹缝生存的窘境。

  民航专家綦琦认为,如果采用拍卖的方式,那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可继续依靠自身雄厚的实力来和中小航企竞争,在这种状况下,中小航企难有优势。抽签的方式因比较随机,可能出现中小航企辛苦开发的二级市场最后被大公司强行介入等问题。“新的分配模式应考虑多重因素,比如结合旅客投诉率、航班延误率、市场耕耘时间等,让各家航企真正能够公平竞争,实现航班时刻的合理配置。总体来看,新航班时刻分配方式刚刚推出,航企的机场均期待能够看到进一步的配套措施。”綦琦称。

  有法律界人士提出:“若取拍卖方式,那应避免‘唯价格论’,现在很多招拍挂都是价高者得,将快速推高企业的成本;而‘抽签+使用费’的模式同样难以避免企业将成本向消费者转嫁。如何进一步形成细化的航班时刻资源分配制度,是此次改革试点成功的关键。”

  数据

  白云机场年内

  国际旅客量增幅达15%

  白云机场加快了国际航线网络布局,2015年国际及地区的航班量和旅客量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国际及地区的旅客量增幅更是接近15%。此外,今年1~10月份,白云机场新增国际航线8条,新增国际通航点4个。预计明年一季度相关项目完工后,将新增1条国际指廊、14条安检通道。

  目前,共有7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通航白云机场,航线网络通达全球近200个通航点,每天1000多个航班通达全球近70个国际城市和120多个国内城市。繁忙的白云机场如果想再增加航班时刻,难度不小。

白云机场(6000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