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专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提高国企创新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杨斯阳)在日前召开的第15届2015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国企的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三十多年来国企为努力改善民生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应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国有企业在提高创新能力的先锋中坚作用,提高国企的创新能力。

  当前,社会上有一些人,把炮轰国企当成一种时尚,即使国企在获得突出业绩的时候,赢得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嘲讽甚至是骂声。在这些人眼中,国企总是与垄断、低效、腐败、反市场等负面词汇挂钩。为何本来是代表全民利益的国企,现在却成了社会公敌,成了部分人唾骂的对象呢?

  对于这一问题,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认为,目前国企地位形象与社会美誉度不匹配,国企的作用贡献与人民满意度不匹配。一段时间以来,国企低效、垄断、腐败、亏损等观点甚嚣尘上,特别是有人出于某些目的,丑化妖魔化国企,混淆视听误导了公众。

  “事实上,国企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人民生活,其改革发展与改善民生息息相关。与民生高度相关的公交、地铁、供水、供气等公共产品和服务是由国有企业提供的,大部分重大工程与基础研发类项目大都是由国有企业建设完成的,青藏铁路、三峡工程、高铁动车、北斗导航、4G技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及电网电信‘村村通’等重大工程为人民享受现代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十多年来国企的改革发展历程证明,国企为努力改善民生做出了巨大贡献。”苏桂锋强调。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中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2020年,为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将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推进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推进董事会建设,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国企的利润是全民的,国企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的微观基础,国有经济是参与中高端国际竞争的主体,是科技创新驱动的主体,是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和国防安全的主体,这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所不能相比的。我认为,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是发展公有资本控股、控技、控牌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跨国公司,鼓励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发展,促进我国尽快进入工业4.0时代,同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目前很多国企缺乏创新的动力,对于促进国企创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给出了建议,国有大中型企业要继续承担产业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使命,在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创新方面发挥主导的作用。发挥国有企业在提高创新能力的先锋中坚作用,必须把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业纳入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从政策、组织、体制、法律等全方位巩固与发展国有企业的持续创新,设立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专项基金。对重大的技术创新实施科学的治理机制,建立相应的容错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