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莲花味精上蹿下跳股价巨震 事件或涉炒作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意梅  责任编辑:杨菲

  前一天刚刚提名习银平先生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仅相隔一天,莲花味精又公告称已取消该提名。如此折腾,莲花味精的股价昨日也几番上蹿下跳,从开盘的跌停拉起最高涨幅逾3%,振幅高达13.62%,换手率也达到惊人的20.06%,最终报收8.39元,下跌2.33%。

  公告出尔反尔

  公司股价大震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前三名分别为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营业部,耗资2325.81万元;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营业部,耗资1951.84万元;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耗资1821.01万元。相比之下,卖出方力度更大,成交金额前三位分别为方正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耗资5413.49万元;山西证券太原平阳路营业部,成交金额3340.57万元;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成交金额为3092万元。游资出逃迹象明显。

  12月2日晚间,莲花味精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讨论后,决议取消提名习银平先生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司将尽快提名新的候选人。而仅仅在前一天晚上,公司发布公告称,分别提名习银平、邢战军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和董事候选人。12月2日公司股价被推至涨停。而昨日,公司股价以跌停板开盘,让投资者手足无措。

  对于此次独董事件,莲花味精董事长夏建统昨日发布微博回应,表示:“对事情过程深表歉意,本没有大家臆想的各种故事,一个意在完善治理结构包括独董制度的上市公司提名独董的正常流程被曲解夸大,抱歉之余,非常欣慰并且双手支持政府全力推进廉政建设的决心!”同时,在微博末尾,夏建统还附上了独立董事基本知识。

  事件或涉炒作

  股民疑被忽悠

  对于此次事件,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认为,中国股市是一个散户占大多数的市场,缺乏投资的专业性,因此不可避免会有许多有实力的游资或主力,利用信息不对称来从散户这边获得非对称收益,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炒作。“可以说,炒作在A股市场演绎得淋漓尽致,莲花味精这个独董乌龙事件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在市场引起极大关注。”

  康水跃表示,不管事件是否公司一手导演,但该事件确实被游资或主力充分利用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散户极其容易还没弄清楚情况就莫名其妙地跟进去,然后高位被套,“所以说这种消息,对股民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一个健康的市场都需要有公开透明的信息制度,需要有专业的投资者。这种乌龙事件之所以能在A股市场造成这种影响,就是因为A股还极度缺乏上述两项因素。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莲花味精是一家老牌的上市公司,但是近些年来业绩平平,似乎已经被市场所“遗忘”。他认为,莲花味精欲通过提名和取消习银平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动作,博取市场投资者的眼球。

  曾占八成出口份额

  经营亏损谋求转型

  据悉,创立于1983年的河南莲花味精,作为全国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曾经占据了全国80%的味精出口份额。不过近年来,味精行业产能供过于求,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莲花味精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13.58亿元;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11.79亿元,以前年度借款全部逾期,目前无法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足够的资金支持。而在年度业绩预告中,也是预亏3亿元。

  如此窘迫的境地,让莲花味精除了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拆卸老化的生产线之外,开始谋求业务上的一系列转型,计划朝健康和金融业方向重组转型靠拢。公司股票自今年5月21日起连续停牌近4个月,10月9日复牌。复牌当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计划以7.65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大股东睿康投资在内的六家机构增发3.25亿股,募集资金近25亿元。据悉,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传统主业味精及产业链继续扩大产能,以及进军大健康、超市以及O2O产业。11月28日,莲花味精公告称,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河南莲花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莲花健康(6001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