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方大特钢净利降六成谋转型 竞购海际证券66%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飞军  责任编辑:杨菲

  钢铁行业的寒冬让原本一直逆势增长的企业也稳不起,不得不另想出路谋变。或许不久之后,方大特钢(600507,SH)也将成为券商影子股。

  12月2日,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该公司符合受让海际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际证券)66.67%股权资格,成为项目竞买人之一。

  近年来钢铁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多数钢企亏损,而方大特钢一直是行业内逆势增长的标杆。不过,今年以来,方大特钢的增长也显露疲态,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3.6%。

  业内人士人认为,钢铁行业低迷态势仍然不见曙光,连行业龙头、“盈利王”宝钢股份(600019,SH)前三季度净利润都出现腰斩,有实力的钢企都在谋求转型,因此方大特钢瞄准了有潜力的证券行业。

  再次涉足证券业务

  12月2日,方大特钢披露,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公司符合竞购海际证券的资格。

  海际证券官网显示,该公司为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股东单位包括国泰君安(601211,SH)、上海国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包括为企业提供承销保荐、财务顾问等融资上市服务。

  挂牌信息显示,海际证券2014年总资产为3.93亿元,得益于去年IPO放行,2014年营业收入为1.1亿元,同比增长503%,净利润为2469万元,同比增长154%,但是今年以来陷入亏损,今年1月~ 8月营业收入为1732.6万元,净利润亏损1341万元。

  挂牌信息还披露,海际证券66.67%股权对应的股权评估价值为4.06亿元。

  “目前已经获得竞购海际证券的资格,能不能最终买下,还需要看后面的竞拍结果,有不少企业参与。”方大特钢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方大特钢证券人士所言非虚,根据公开信息,目前至少有包括大名城(600094,SH)、中天城投(000540,SZ)、瑞茂通(600180,SH)、荣安地产(000517,SZ)、华西股份(000936,SZ)披露信息有意向竞购海际证券。

  实际上,方大特钢并非第一次涉足证券业,早在2010年其就曾出资3000万元持有东海证券(832970)1.8%股份,并等到今年7月东海证券挂牌新三板

  “东海证券很早就投资了,公司看好中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的发展潜力,希望在这方面拓展。”方大特钢证券部人士表示。

  主业不好谋求多元化

  “近几年,钢铁行业形势急转直下,主业基本上看不到希望,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有实力的钢铁企业都在谋求转型。”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方大特钢实现营业收入为63.1亿元,同比下滑27.7%,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降63.6%。宝钢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

  “钢铁行业这几年一直不太好,外面判断这种低迷下滑的态势可能还要持续一两年,现在不少钢厂都在减产限产,我们虽然业绩下滑,但至少保证还没亏损。”方大特钢上述证券部人士称。

  而在2014年以前,不少钢企在利润大幅亏损之下,方大特钢的业绩一直为外界羡慕。“方大特钢在行业内业绩和净利率方面都是领先的。”邱跃成表示。

  财报显示,尽管行业形势严峻,方大特钢2012年以来净利润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5.23亿元、5.63亿元和5.69亿元。

  “钢铁主业不好,我们希望拓展多元化,但是也不是盲目拓展,是寻找未来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的涉足。”方大特钢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方大特钢除了在证券行业涉足,去年还在贵州投资了矿泉水生产,今年还收购关联方宜春特种汽车公司进军新能源环卫汽车领域。

方大特钢(60050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