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高盛高华下调万科A评级 强势上涨太招风?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明涛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在游资和机构的簇拥下,万科A(000002)股价迎来一轮“小阳春”,从14.26元涨至19.15元,周涨幅达34.29%。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暴涨期间,一直给予该股“强力买入”评级,认为其市值2025年可能翻5倍的高盛高华却下调万科A投资评级,理由竟然是“强劲的股价表现”!

  移出“强力买入”名单

  就在万科A气势如虹大涨之际,12月2日,高盛高华却泼出一盆冷水。

  当日,高盛高华发布题为《剔出亚太强力买入名单万科(A)》的研究报告。高盛高华在报告中分析指出,由于强劲的股价表现,万科A目标价格对应的上行空间,已不及高盛高华A股覆盖范围内其他评级为买入的股票。因此,维持对万科A股“买入”评级,但将其移出“强力买入”名单。

  高盛高华补充称,自2014年4月16日将万科A股加入“强力买入”名单以来,该股上涨了132%,而同期覆盖的A股开发商股价平均上涨了105%,沪深300指数上涨了61%。推动股价表现领先的主要原因是万科能在房地产行业周期波动中持续通过市场份额扩张实现盈利强劲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一年多来,高盛高华一直给予万科A“强力买入”评级,还曾于今年8月17日发布了题为《万科:2025年市值为何可能翻5倍》的研究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4月16日~ 2015年8月14日,万科A股价累计涨幅达118.25%。而因为此次短期股价上涨,2014年4月16日~2015年12月1日,万科A累计涨幅达142%。由此看来,该累计涨幅并未大幅偏离之前的118%。

  曾看好万科A市值翻5倍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高盛高华此前坚定看好万科A,认为其市值有望翻5倍。

  高盛高华认为,万科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但其市值却低于全球同业,因此公司致力于调整战略和业务领域以提升股东回报。一直以来,万科十分注重新兴科技,尤其是互联网所带来的增长机会。与同业相比,万科将具有资产更轻、经常性收入更高及净资产回报率更好的特点。因此,在这一新战略下,万科将最终转型成为城市配套服务商,这将大大提升未来十年内公司的估值扩张空间。

  高盛高华在研究报告末尾指出,万科A12个月内目标价为19.6元,对应当时股价有33%的上行空间。

  本周,在机构和游资的强劲买入下,万科A股价扶摇直上,即便高盛高华12月2日将其移出“强力买入”名单,但是万科A仍强势涨停,并于12月3日再度大涨4.99%,股价以19.15元报收,本周涨幅达34.29%,仍未到高盛高华的12个月目标价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高盛高华将万科A移出‘强力买入’名单,不方便做出评价,这或许跟其券商设置评级范围有关,万科A短期涨幅可能导致累计涨幅脱离编制区间,这也正常。”

  万科A12月3日晚间公告,2015年11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92.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241.1亿元。2015年1~11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20.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2282.3亿元。鉴于销售过程中存在各种不确定性,上述销售数据与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可能存在差异,因此相关统计数据仅作为阶段性数据供投资者参考。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