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里扬收购奇瑞变速器未必划算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04:3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禁  责任编辑:杨菲

  起初笔者听到万里扬收购奇瑞汽车变速器技术及生产设备消息时是有些错愕的:一是因为万里扬一直以来都是商用车变速器龙头,甚少涉足乘用车变速器;二是万里扬为什么会收购吉利、奇瑞这类中国品牌变速器技术,毕竟国内车企在变速器、尤其是在自动变速器方面的水平一般。

  然后,笔者翻看了万里扬近年来的财务报表与公告情况,发现这家公司并不是财大气粗的主,大部分收购资金都来自于质押股权。

  相比同属于浙江的上市零部件企业万丰奥威大股东仅质押手中42.19%的股权,万里扬集团一度质押手中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可见其发展变速器主营业务的勇气与决心有多大。

  万里扬作为商用车变速器开发与销售的龙头企业,在乘用车变速器市场的“短板”问题长期存在。以万里扬2015年上半年主营收入情况为例,轻卡变速器主营收入4.21亿元,而乘用车变速器仅有区区838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乘用车953.8万辆的销量不足一提。

  万里扬通过收购吉利、奇瑞的变速器业务可进入到两家企业的采购体系,从而短期内提升其在乘用车变速器的市场份额,但长期来看未必划算。

  首先,绝大部分国内车企在手动变速器方面都拥有成熟的技术与产品,几乎不用外购。万里扬收购吉利、奇瑞的变速器业务后,拥有的手动变速器产品也就只能供给这两家企业,并且手动变速器市场份额近年来也是呈现逐步下滑态势,自动变速器是未来趋势。

  其次,万里扬通过收购奇瑞变速器业务,拥有CVT无极变速器技术难以打破外资品牌的垄断地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80%左右搭载的是进口自动变速器,而剩下的20%也主要来自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

  自动变速箱的开发和手动变速箱有很大区别,手动变速箱可以不依赖整车,独立开发,开发完成后再把变速箱集成到发动机或者整车的平台上。但自动变速箱的开发,跟整车关系密切,必须和发动机ECU(电子控制单元)、ABS(防抱死刹车系统)、仪表板等密切配合。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必须构建一个统一的底盘电控平台,因而自动变速箱的开发难度要远远高于手动变速箱。奇瑞引以为傲的CVT无极变速器技术大部分关键部件都是来自国际知名厂商的产品,比如电磁阀与钢带均由德国博世(BOSCH)提供,而轴承及湿式摩擦片则来自日本NSK。

  即便如此,奇瑞CVT无极变速器也不是那么好装在别的品牌乘用车上。汽车企业外采自动变速箱面临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与自身发动机的“匹配”,万里扬要想将奇瑞CVT无极变速器卖给别的企业就一定要将这个技术“吃透”,这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与此同时,按照系车开发流程,汽车企业在设计当初就已经决定了发动机和变速器的选择,这就需要万里扬提前介入,并提供技术支持。

  与吉利将落后的5M T、6M T产品以3亿元卖给万里扬不同,奇瑞是将变速器技术及生产设备剥离至浙江万里扬公司,奇瑞汽车也将成为浙江万里扬公司主要股东之一。汽车企业在采购变速器这类核心零部件时,出于竞争安全考虑,往往更愿意向第三方零部件企业购买,却很难接受从另一家控股或参股的汽车企业处采购。以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器技术为例,当初吉利车型在搭载DSI公司生产的6速自动变速器的同时,还希望其他车企能够采购这类自动变速器,结果却是差强人意,导致其产能扩充计划未能顺利推进。

万里扬(00243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