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龙力生物10亿谋“触网” 标的高溢价引监管层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16: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康殷  责任编辑:杨菲

  谋求引入“互联网”基因的龙力生物(002604),因高溢价收购引来深交所关注。11月27日深交所就龙力生物重组方案的问询函,要求龙力生物交代拟收购公司的资产预估值合理性,补充披露本次交易拟产生的商誉的具体金额并充分提示商誉减值风险。

  据悉,11月23日龙力生物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现金的方式,购买快云科技、兆荣联合两公司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10.15亿元。公司同时将向包括实际控制人程少博在内的多名对象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5.1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不过,快云科技、兆荣联合两公司的高溢价引来深交所的关注。

  据重组方案,此次龙力生物将以5.8亿元的价格购买黄小榕、杨锋持有的厦门快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35亿购买张冬、盛勇持有的兆荣联合(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两家标的公司都拥有不低的增值率。截至今年8月31日,快云科技未经审计总资产为4429万元,股东权益合计为2110万元,预估值为5.87亿元,增值率为2683%;兆荣联合未经审计总资产为4130.6万元,股东权益合计为2980万元,预估值为4.4亿元,增值率为1381%。

  资料显示,快云科技目前主要提供精准投放数字营销及移动APP推广营销等两类数字营销服务。今年前8个月,对应营业收入6493万元,净利润1621.8万元。兆荣联合则是一家以移动运营商为核心渠道,专注于数字内容发行的高科技企业,产品线主要包括手机游戏、文字阅读、动漫、短信、IVR等产品的发行推广和运营维护等。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营业收入5772万元,净利润1043.7万元。

  两家标的公司是否存在业绩依赖单一产品是深交所关注的另一焦点。深交所要求披露兆荣联合上述各项业务的收入占比,以及是否存在业绩依赖单一产品的情况并提示相关风险。同时龙力生物应进一步披露,报告期内快云科技与兆荣联合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供应商、大客户依赖的情况。

  深交所关注到,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程少博也将参与认购配套募集资金所发行的股份,而程少博目前持股比例仅为17.85%。而根据披露的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成功与否并不影响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实施。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一旦配套募集资金失败是否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龙力生物目前主营为生物质综合利用,收购快云科技、兆荣联合,可为上市公司引入互联网基因,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公司将以“大健康+互联网”的双主业跨界发展作为实现增长的主要手段。

ST龙力(0026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