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空头主力如此眼熟

  • 发布时间:2015-11-25 00:31: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沪镍市场,产业端多头思想更浓,私募和对冲机构为代表的资金方则是做空意愿更强烈。”刘波表示,事实上,当前国内有色金属资金持续增加,其背后正是“资金—现货”的博弈。

  在他看来,做空资金发力的主线逻辑不改——熊市周期、现货供大于求、隐形库存流出等悲观现实,而多头来自宏观环境好转、政策性刺激加强、价格超跌反弹等预期转弱。不过,美元走强、信用风险增加等利空因素,使得有色金属价格进一步承压下行压力,市场还是陷入了“下不见底”恐慌情绪中。

  从期货价格和持仓关系来看,一般大行情都会伴随成交量攀升和持仓量增长,不管是大涨还是大跌都呈现这样的特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此轮沪镍大跌行情很大可能是空头资金大举抛空的直接结果。部分产业链资金、尤其是部分炼厂可能是多头的主力,但是在需求疲软、进口镍供应增长的冲击下,以炼厂为代表的产业链资金在期货端可能吃亏。

  “虽然单纯从持仓席位难以看出背后的资金交易逻辑,但是近期市场上‘多股(股指)、空工业品’的对冲操作既有基本面支持,也有机构发布这方面的策略说明,因此这种对冲策略是可行的。从近期包括券商、基金发行的对冲产品来看,股灾之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过渡到现在商品和股票对冲策略产品,都显示在中国股市波动率加大的情况下,机构获取超额绝对收益的需求在上升。”程小勇说。

  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份以来,沪镍和股指期货市场,空头主力的席位十分一致。在股指期货中,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席位长期在空头榜擎旗。

  对此,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指出,9月以来,由于多方面因素,市场资金主要交易对象更多地转向商品。以沪镍为例,7、8月的持仓量始终低于22万手,9月之后则逐渐增加至24-30万手之间,11月跌势确立后又继续扩大至40万手以上,商品整体持仓规模大幅增加。

  南华期货金属研究员夏莹莹则认为,基本金属价格的下跌其实是有基本面供过于求、镍进口量增加、贸易商在进口同时对冲做空以及美元指数上涨等利空因素支撑的,因此基本金属价格的下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属于合理情况。但近期基金属的跌势过快过急,不排除有投机资金发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期货可以进行交割,因此商品期货价格的涨跌还需要跟现货市场紧密相关,空头做空的风险也远高于做空股指期货。因此,沪镍和股指期货的主力席位之间的相关性可能并没有那么密切,不过多空方向交易的习惯可能有一定延续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