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西藏天路业绩快速回升 推动三大板块协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14: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唐强  责任编辑:杨菲

  自10月份以来,西藏天路(600326)便不断为投资者带来惊喜,首先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猛增1.9倍,紧接着又完成了推出多年的定增计划。

  近日,在上交所主办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中,数十名投资者和媒体记者来到西藏天路。活动现场,西藏天路副董事长刘光华指出,未来公司将协调对建筑、矿产、投资等三大板块的发展,把握好“一带一路”战略等历史机遇。

  完善与中电建合作

  2013年11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就开展对口支援及合作事宜签订框架协议,并委托中国电建集团旗下骨干企业中国水电八局承担援藏全部工作。对此,副董事长刘光华表示,自中国电建与西藏国资合作以来,集团已派出万晓林、杨光辉等多位骨干进入西藏天路管理团队,分管市场、财务、施工等多项具体工作。

  刘光华进一步指出,中国电建与西藏天路的合作日趋完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上市公司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其中,2014年西藏天路实现净利润5904万元,同比增长1112%;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便实现净利润近1.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0%,如此快速的发展是以往没有的。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西藏天路高争建材的水泥销售有了新的突破,同时昌都高争正式投入生产。建筑方面,其工程项目实施新的管理模式,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开源节流,加上利用有效的施工时间,使得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中,中国证金公司还突击买入97万股,占当时西藏天路总股本的0.18%。

  此外,西藏天路财务总监杨光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天路核心管理团队合作紧密,有效梳理了机关部门、子公司、项目部等各级管理机构职责。尽管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但大家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高管们深入基层、摸家底。

  同时,西藏天路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公司财务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并成立专门的清理领导小组,对30多个已完工及接近尾工项目的竣工结算、存货挂账、质量缺陷进行了清理。

  苦等四年 定增终完成

  实际上,近年来西藏天路已筹划了众多项目,期盼公司能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早在2011年,西藏天路就已披露定增计划,公司拟以不低于8.8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69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17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西藏联诚矿业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并增资用于汤不拉铜钼矿和旁嘎弄巴铅矿勘探等三个项目。

  然而时运不济,西藏天路上述定增方案经多次修改,一等便是4年之久。2015年2月,西藏天路定增申请终获证监会受理,9月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最终于11月7日完成发行工作。西藏天路董秘西虹表示,定增的完成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公司将努力提升经营业绩。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西藏天路如今的定增早已不是当年的方案。其中,定增募资金额已从4亿元提升到10亿元,募投项目已变更用于西藏昌都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新建2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余热发电工程项目、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2×2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工程项目、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期技改工程项目、施工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刘光华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在12月定稿,应该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对西藏等边疆地区的建设投入。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战略也给西藏带来机遇,西藏天路将开拓区外国外两个市场,打破西藏施工企业传统半年施工、半年冬休的自然束缚。待定增项目投产后,公司水泥产能将大幅提升,成本进一步降低。

  刘光华认为,西藏天路具备高寒、冻土地区的建设技术和经验优势,这是其他企业难以比拟的。未来,西藏天路将协调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做强建材业,探索PPP、EPC等新项目建设管理模式;适度发展采矿业,做好汤不拉铜钼矿和旁嘎弄巴铅矿的勘探后续工作;在投资领域,除西藏银行外,公司还将寻找与主营产业链匹配的投资标的。

西藏天路(6003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