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公司18日上会 85家公司发招股书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三2家公司上会预示着停摆4个多月的IPO正式重启,而在上周五,证监会官网也一次性预披露了85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这也是年内单日预披露最多的一次。从这85家公司名单中可以看到,公司行业多样,其中还不乏一些A股目前还没有的公司。

  两公司周三上会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最新的主板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主板发审委将定于11月18日召开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味食品”)和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鹅棉业”)的首发上市申请,而天味食品和天鹅棉业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预披露的招股书。

  天味食品主营生产、销售半固态调味品等业务,拟在上交所发行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3.48亿元;天鹅棉业主营生产和销售动力柜、农业机械及配件(其中主要以棉花加工机械为主)等业务,拟在上交所发行2334万股,拟募集资金5.06亿元。

  当然,这2家公司只是标志着发审会的正式重启,而率先迎来IPO开闸后资本市场首秀的上市公司还是前期已经过会但是被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这10家公司预计将于11月20日左右披露招股意向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进行”。率先迎来上市的10家公司主要是读者传媒博敏电子道森股份安记食品邦宝益智中科创达润欣科技凯龙股份三夫户外中坚科技,而按照披露招股意向书后20天左右就能迎来上市,这10家公司将在12月中旬迎来首秀。

  IPO重启可谓是如火如荼,从10家率先迎来首秀的公司,到发审会重启审核,再到新增的预披露名单,上周五就有85家公司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招股书,其中更是看点十足。

  南华期货背后现横店控股

  期货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并不新鲜,因为此前永安期货、华龙期货、海航期货等已经纷纷亮相新三板,但是对于级别更高的A股来说,还没有一家真正的期货上市公司,而在上周五预披露招股书的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则有望成为A股期货第一股。

  南华期货不仅仅作为期货第一股吸引市场目光,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大股东是在影视圈很出名的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控股”),横店控股持有南华期货83.35%的股权,属绝对控股。同时横店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横店东磁持有南华期货1.96%的股权,南华期货一旦上市,将成为横店控股在电子电气、医药化工、影视娱乐以及现代综合服务外四大业务后,金融领域的突破。

  南华期货在2001年就被横店控股收购,但是却一直没有成为横店集团旗下的主打业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是因为市场上期货公司较多;二是因为南华期货盈利并不算突出。

  据招股书,南华期货将登陆上交所,拟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财务数据显示,南华期货盈利较稳定,2012-2015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16亿元、1.32亿元、1.07亿元和243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5月8日,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披露招股书,南华期货能否率先成为A股期货第一股值得市场期待。

  友缘网络主营增长现瓶颈

  百合网挂牌新三板的消息一时被市场疯传,但是A股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以婚恋交友平台为主营的上市公司,而在上周五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缘网络”)的招股书就弥补了这个空白。

  友缘网络主营大众婚恋交友移动互联网平台,旗下有有缘网、约会吧等一系列婚恋交友平台。数据显示,2015年1-3月,友缘网络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800万,相比于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等市场上较为熟知的婚恋交友网站,友缘网络主打草根路线,公司用户以二、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大众人群为主。

  从财务数据上可以看到,友缘网络虽然名气上较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稍逊一筹,但是在业绩上却并不落下风,2013-2015年一季度,友缘网络分别实现净利润5919万元、2988万元和-1345万元。而百合网在2013-2015年前4月分别实现净利润-3306万元、-3704万元和-13.5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友缘网络在营收增长下,净利润却出现了下滑,公司主营显然出现了增长瓶颈,争做婚恋第一股的同时如何谋出行业赚钱之道也很重要。

  香飘飘狂投广告博眼球

  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在2011年就开始谋划上市,但是期间经历了更换投行和律所并更改上市地点后,又在证监会暂停IPO的影响下,上市之路被搁置下来。直到上周五,香飘飘终于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香飘飘奶茶第一股正式提上日程。

  香飘飘奶茶作为奶茶第一股不仅仅在于它是第一个打算登陆A股的奶茶类上市公司,另一个原因是它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比第一。2012-2014年,香飘飘奶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0%、54%和56%,奶茶第一股毋庸置疑。而对于香飘飘来说,“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3圈”的广告词也是非常流行,而香飘飘在广告上的投入也非常大,每年基本上会有3亿元左右。

  据招股书,香飘飘拟在上交所发行4000万股,募集资金7.48亿元,用于液体奶茶建设项目和杯装奶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香飘飘主营业务近几年毛利率维持在41%左右,较稳定,盈利能力上,香飘飘在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和7106万元。

  博士眼镜证实行业暴利

  深圳市博士眼镜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士眼镜”)也在上周五预披露了招股书,而如果它率先完成上市,也将成为A股中惟一的眼镜连锁第一股,因为目前A股并没有主营为眼镜零售业务的企业,行业中和博士眼镜有相同业务的还有宝岛眼镜,后者目前在中国有1200家门店。

  相比于宝岛眼镜,博士眼镜主要以直营门店为主,截至一季度,博士眼镜共有257家直营门店。在业绩上看,博士眼镜属于稳中有升,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095万元、3289万元、3391万元,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上看,公司主营近几年毛利率都维持在73%以上。

  博士眼镜拟在创业板发行2145万股,募集资金约2.48亿元,主要用于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第一个项目主要是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新建278家直营店,后者则更多的趋向于建设公司网络信息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