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点燃产业激情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1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今年以来,多地方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项目建设。业内人士表示,“十三五”规划将点燃产业激情,新一代信息经济将迅猛发展。

   政策大力扶持

  三季度以来,多地对信息经济发展一路“开绿灯”,主要涉及信息通信、大数据、电网建设、“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发展领域。

  仅9月份,江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安徽省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宁夏发布《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等。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十三五”期间,以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 、“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将成燎原之势。

  “网络提速降费,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构建起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上述分析师指出,信息基建作为信息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在“十三五”期间将是投资重点。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是继此前运营商“提速降费”政策之后,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国家级战略布局。

  信息经济的纵向发展给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信息安全等子行业带来发展机遇。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提出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加快整合、开放各类政府信息平台,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此次《建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这使得大数据上升为国家级战略,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推进将加快。

  同时,“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是信息经济发展的横向发展结果,将带动周边产业链的改进和优化,向“智慧”型产业蜕变。

  迎来中长期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信息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信证券分析师介绍,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14年我国信息经济总量达到16.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6.1%,较2002年增加15.8个百分点。

  庞大的信息经济产业中细分领域各有特点。此前,信息化拉动了对宽带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互联网金融迎来发展的“第二春”,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互相推动发展。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信息经济的跨行业横向发展,也会促进其纵向的技术化和专业化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政策推动下发展迅速。“三网融合”作为联动枢纽,亦是政策的重要建设对象。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引领了信息安全产业的兴起,并从个人领域上升到国家层面。对于交通、农业等传统行业,在信息化的推动下,逐渐向智能交通智慧农业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方向转型。

  爱建证券分析师指出,“十三五”期间,信息安全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云计算+数据”产业有望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应的硬件、软件以及相关应用等领域具有中长期发展机遇。随着《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政府部门作为我国最大的数据收集方和储存方,未来强化数据服务能力无疑将刺激对信息建设的进一步需求,相关的政务以及民生领域大数据应用发展前景较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外大数据的投入和收入增长率在60%以上,规模达3000亿元以上,预期在政策利好不断推动下,未来3年国内大数据产业增速将达84%,规模达180亿元。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正加速布局信息产业。

  中科曙光10月31日公告 ,与VMWare签订《非约束性备忘录》,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适合中国市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公司在7月份还成立了产业基金,发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计划投资云计算中心项目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此外,紫光股份今年以来先后控股“新华三”、入主西部数据(WDC),并携手世纪互联和微软切入云计算运营。

  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已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上开始体现。中科曙光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29亿元,净利润468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7.67%和59.06%;紫光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1.92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58%和52.83%。

  在通信领域,亿阳信通计划以电信行业大数据应用作为起点,深挖电信大数据,带动传统业务焕发新机;同时横向拓展公司大数据业务,布局交通、政务、金融、医疗等领域,并推动信息安全业务发展,实现“大数据+信息安全”的双翼结构。亿阳信通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94.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42%;营业收入为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69%。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通信行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大数据、光通信、工业互联网成为增长的主力 。受益于运营商对大数据的日益重视以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的需求推动,东方国信天源迪科拓尔思等大数据板块公司收入快速增长;受益于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IDC需求增长迅猛,是云计算板块高速增长的核心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