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炒股三宗"最":峨眉山A投6股仅1股赚5千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三季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以及股权投资状况也随之公开。截至10月31日,两市共有256家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在报告期内进行了证券投资。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总金额达到了3523亿元。

  最贪心

  东方钽业持股总数达36只

  虽然不及“炒股前辈”金陵药业的数量,但东方钽业还是以36只的持股数量拔得了2015年前三季度炒股数量的头筹。

  10月27日,东方钽业披露了三季报,面临着行业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的现状,公司的主营产品出现了量价齐降的窘况,就此,公司交出了亏损3.1亿元的成绩单,较去年同期增亏了118.36%。由于2014年公司也以亏损告终,东方钽业面临着被披星戴帽的风险。

  与疲软的基本面相比,东方钽业业绩报告中惟一的亮点就是投资收益,报告期内,东方钽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出现了1.5倍的增长。

  据公司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方钽业先后买入了36只A股股票,其中既有中国石油中国核电等大盘股,也有平安银行国信证券等蓝筹股,一度在上半年扛起领涨大旗的交运港口概念股、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出现在公司的炒股名单中,除此之外,公司还染指了昆仑万维富临精工等8只创业板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钽业的投资金额并不多,虽然持股数量高达36只,但投资金额仅为3208.6万元,其中快乐购等7只股票仅持有了500股,是名符其实的“散户公司”。

  最土豪

  泛海控股投资本金达56.8亿元

  在证券投资金额排行榜中,泛海控股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最为土豪的一家,公司的证券投资金额高达56.8亿元。

  对于泛海控股的大额证券投资,市场人士并未感到意外,前几日,公司前脚刚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募资32亿元,后脚就宣布拟斥资不超过30亿元做证券投资的行为引起了广泛关注。虽然公司一再强调30亿元来自自有资金,但此做法也被律师怀疑有违稳健经营原则。

  据公司三季报显示,泛海控股斥资56.8亿元投资了20只港股、10只债券、1只基金以及1只海外普通股。主业为房地产的泛海控股还控股着民生证券,证券投资财大气粗也不难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投资效果并不理想。

  在季报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公司所投资的港股股票红星美凯龙、维太移动、联想控股以及和美医疗均处在亏损状态,所投的惟一一只海外股阿里巴巴更是账面浮亏了733万元。

  最悲催

  峨眉山A 所投股票仅一只赚钱

  10月29日,峨眉山A披露了三季度成绩单,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7%;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了0.19%。其实,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峨眉山A的业绩并不理想,因为峨眉山A投资收益1146.74%的下滑影响了公司利润。

  根据峨眉山A在季报中的解释,公司投资收益的大幅度下降,与子公司峨眉山万年实业进行房地产投资不无关系,因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即开发周期长、前期无法确认产品收入,公司正常运转发生的费用计入成本,影响了投资收益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炒股行为也影响了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峨眉山A共买入6只上市公司股票,深幅调整过后,公司所持股票仅一只赚钱。数据显示,峨眉山A曾经斥资32.9万元在二级市场买入用友网络9500股,截至9月30日,公司账面仍然浮亏10万元。

  此外,公司还在报告期内赔钱卖出了泰安堂、中信证券中国重工,而惟一一只赚钱股浩物股份仅给公司带来了5420元的收益。

峨眉山A(0008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