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11月2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2: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

  根据中央统一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视组近日进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专项巡视工作。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动员会召开,党委书记肖钢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国务院:努力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新的目标要求、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对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交所:不得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交易权知情权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票的停复牌业务,维护市场效率,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在总结监管实践的基础上,针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日前深交所制定《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并通过网上业务专区、座谈会等形式向上市公司广泛征求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上海破获一起特大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又有新突破: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公安部指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以贸易公司为掩护,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作案手段隐蔽、非法获利巨大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涉案资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超过160只股票获增持 10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382亿元

  10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走出一波强势反弹,沪综指涨幅超过10%,个股更是出现翻倍行情 ,通常情况下,在累计一定涨幅后,产业资本更倾向于减持部分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嗅觉敏锐的产业资本在10月选择增持股票,10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额达到382.18亿元,164只股票获增持,而减持股票仅为48只,增持股票数量显著高于减持股票。

  进一步巩固控股权 平安拟部分要约收购上海家化

  为进一步巩固对上海家化(600315)的控股权,平安拟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上海家化股份。11月1日晚,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上海太富祥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太富祥尔”)向除上海家化集团及上海惠盛以外的上海家化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根据要约收购报告书,平安德成实际控制太富祥尔,而中国平安(601318)间接控股平安德成。

  上海证券报

  关键领域改革在途 “十三五”资本市场由大向强迈进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下一个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升级仍是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点和关键,服务于这一整体目标,我国资本市场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网络强国+国家大数据战略 产业结构转型获强力支撑

  日前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继《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下发后,有关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目标被再次写进国家级重要文件。将产业发展与“强国”之策相匹配,对“十三五”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提示。

  前三季上市公司业绩微增 证金系持股市值1.26万亿

  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工作已于10月31日正式落幕,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及业绩增速也出现明显回探。数据显示,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可比口径)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共计21.16万亿元,同比微降2.53%;合计创造净利润1.99万亿元,同比微增1.46%;不过在剔除金融板块和“两桶油”后,上市公司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14.32%。此外,证金系持股情况也基本明晰,截至三季度末合计持有1366家上市公司股份,持股市值达1.26万亿元。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315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交易周(11月2日至6日)两市将有33家公司共计15.69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315亿元。据西南证券(600369)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数共计15.69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28%,其中沪市6.52亿股,深市9.17亿股;以10月30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市值为315.04亿元,为年内单周限售股解禁规模适中水平,其中沪市9家公司187.28亿元,深市24家公司为127.76亿元。

  首份“穿透披露”定增对象公告出炉

  一向被视为“隐身斗篷”的理财产品、资管计划等定增通道,正在监管层的最新要求下逐渐失效。10月31日,云维股份(600725)发布了一份《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穿透后涉及认购主体数量的说明公告》,披露了公司定增认购对象的最终主体。由此,云维股份也成为A股首家对定增认购对象予以穿透式披露的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

  10月制造业PMI呈底部企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与9月持平。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9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仍持续位于扩张区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逐步落地,经济增长保持趋稳态势,不过官方非制造业PMI创近七年来新低,表明经济需求偏弱局面并未根本改变,稳增长政策措施仍需抓紧落实。

  上市公司三季报营收微跌 新兴行业业绩普遍向好

  三季报披露收官。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A股2780家上市公司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合21.11万亿元,出现小幅下降,净利润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其中,超过半数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国家队救市资金超1.26万亿 账面浮亏可能性大

  三季度报披露结束,“国家队”(计算口径为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以及各大基金旗下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合计持股总额)的救市脉络变得有迹可循。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三季度国家队至少动用了1.26万亿元资金参与救市,共买入1363家公司股票,以最新收盘价及大致持股成本推算,目前大概率呈浮亏状态。

  权益QDII三季度减仓4.39个百分点

  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QDII基金的投资布局情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三季度QDII投资股票平均仓位69.5%,较二季度末下滑约4个百分点。金融和信息科技板块受到QDII基金经理的青睐,而腾讯控股仍是最受欢迎的个股,被不少QDII重仓持有。

  大摩罕见组团调研 大华股份高管年内完成增持计划

  上周(10月26日~10月30日)机构调研突增。其中,大华股份(002236)接待摩根士丹利组团调研,这也是今年9月以来造访公司多家外资机构中最热情的一次。 10月28日,摩根士丹利2位机构投资者和摩根中国投资信托4人携手调研安防公司大华股份。通览此前调研情况,大摩罕现派出多人调研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况。

  证券日报

  两融余额连续六个交易日站上万亿元关口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统计发现,“两融”余额,已连续六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现了小幅平稳增长。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两融”余额为10350.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7.36亿元。对此,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步恢复平稳,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两融”余额也会持续增加,但增长幅度不会太大。

  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205只股票 2016年迎两大增量资金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与今年第二季度比较,截至第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股票达到205只,集中在27个行业。其中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等九大行业新进股票超过10只。

  三季报透露QFII持股变化 制造业163只个股获青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30日,第三季度有13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QFII身影,持股总数达46.68亿股,市值达689.96亿元(以10月30日收盘价计算)。其中,与第二季度比较,有57只个股为QFII本期新进股票,36只个股获得QFII本期增持。

  六家民营地炼企业获原油进口双权 两桶油垄断坚冰开始消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六家民营地炼企业获得原油进口双权。同时,上周,有三家民营地炼企业已经成功完成首次原油进口。今年以来,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都在逐渐放开。需要一提的是,前不久,价格改革指导意见表示,将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五粮液混改工程破土绑上经销商抱团过冬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在停牌3个月后终于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混改”图谱。公司拟定增23亿元投资信息化建设、营销中心建设和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三大项目。另外,作为国有企业,五粮液也首次祭出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激励机制来实现企业的更好发展,而引入战略投资者,则是五粮液的“混改”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