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昆百大A14年“掌门人”退出 突然“交棒”私募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31: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29日,昆百大A公布了三季报。今年前9个月,这家百货零售公司净利润为1341万元,同比下滑了75%。

  此前两天,执掌昆百大A14年的“老掌门”何道峰,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让出了公司控制权。接任者则为昆百大

  A现任副董事长兼总裁谢勇。

  谢勇的另一重身份,是一位旗下掌管着4只私募基金的投资大佬。他曾经获得“年度十佳私募经理”称号。

  半年之前,谢勇通过参与定增方式入股昆百大A。而在这半年之内,昆百大A的数位核心高管,相继离职。

  动荡之下,正在谋求“线上线下融合”的昆百大A,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上:未来,它既可能“人去楼空”,继续沉沦下去,亦有可能变出“资本魔术”。

  14年“掌门人”退出

  10月27日,昆百大A公告,实际控制人何道峰由于年龄和家庭的原因,拟将占到昆百大A8.55%的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公司副董事长谢勇。

  上述转让完成后,何道峰将合计控制公司26.47%股权,由实际控制人退居为第二大股东,而谢勇则将合计控制公司27.88%股权,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何道峰,历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市场流通组副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等职务。自2001年12月起,何道峰便担任昆百大集团董事长,至今已有14年时间。

  实际上,今年4月,昆百大A才完成筹划7个月之久的定增。此次定增认购对象为和兆玖盛、汉鼎世纪、太和先机等8家公司,其中和兆玖盛、汉鼎世纪为何道峰控制的公司,认购9100万股。发行完成后,何道峰持股比例虽由41.97%降至34.68%,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定增股份都有限售要求,而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积极参与公司的定增,一般表明较为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或为稳固自身的控股权。

  定增完成仅半年,何道峰便毫无征兆的出让上市公司实控人地位,这让投资者诧异。“现在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大股东这是什么意思?”

  10月2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昆百大A。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大股东将出让股权的提示通知,具体转让协议情况还未知,公司将督促双方尽快公告详细情况。

  私募经理成“继承者”

  时间拉回2014年9月,正是昆百大A当时公布的定增方案,埋下了此次股权转让的伏笔。根据定增方案,昆百大A以7.82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23.46亿元,用于投资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参与认购定增的8家公司均是于当年9月刚刚成立,且大部分为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有限合伙企业。其中谢勇控股的西藏太和先机认购9000万股,仅次于何道峰的9100万股。认购完成后,谢勇持有昆百大A的股份为19.15%。

  “参与认购企业在上市公司定增确定前突击成立,无非就是参与定增认购的公司实控人行业身份或者其他身份比较敏感,不愿意暴露,抑或是与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关联,单独成立一家公司更方便参与定增。”一券商人士表示。

  谢勇更为业内所知的,是其私募基金经理的头衔。公开资料显示,谢勇现担任上海太和先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其先后任职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精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事国债期货业务、证券投资和PE项目投资,拥有近22年的证券、期货投资经历。

  参与认购的西藏太和先机,注册资本1亿元,由谢勇及潘川如出资于2014年9月3日成立,其中谢勇控股90%;出资10%的潘川如,也任职于上海太和先机资产管理公司,负责风险控制。

  目前谢勇仍管理着4只阳光私募基金,资产规模超过20亿元,其凭借旗下基金的出色表现,曾于2012年入选年度十佳私募基金经理。而据私募研究机构报告分析,谢勇的投资风格为深度挖掘上市公司,较偏向成长股。

  对于私募经理出身的谢勇即将成为昆百大A新实控人,投资者也颇多议论。有投资者称,谢勇是做投资的,而昆百大A作为一家商业零售为主的企业,“一个不经营实业的人做董事长,对上市公司能好吗?”

  涉足电商,转型暂无成果

  实际上,在零售业寒冬潮下,传统零售业已整体增长乏力。作为云南地区零售业龙头,昆百大A也未能幸免。

  10月29日,昆百大A公布了三季报。今年前9个月,昆百大A实现营收10.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9.95%;净利则为1341.24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74.87%。

  昆百大A称,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网络零售冲击等因素共同影响,公司商业板块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联商网统计的上半年101家零售企业的业绩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有42家零售企业的业绩出现负增长,占比近二分之一。其中,昆百大A销售额下降24.42%,跌幅最大。

  近年来,依托于实控人何道峰旗下华夏西部及西南商厦资源,昆百大A也数次调整公司发展策略,但效果甚微。2013年10月昆百大A谋划收购华夏西部旗下野鸭湖地产,以提升上市公司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的市场竞争力。

  后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昆百大A于2013年底便宣布终止该收购计划。与此同时,昆百大A整体出售江苏百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云上四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地产业务,逐渐收缩战线,重返商业零售领域。

  昆百大A重返商业零售的第一个动作,为拟重组收购周大生,筹划5个月后,这次重组于2014年8月底告吹,原因为双方“就交易条件产生了较大的分歧,无法形成重组方案”。2014年9月,昆百大A推出定增方案,募集资金5亿元投建电商平台。募集资金于今年4月份到账。至今年6月,昆百大A的电商平台,投入了46.5万元,尚不到募集资金的1%。

  一位零售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百货业打造电商的效果都不是很好,两三年内不见得能够盈利,“昆百大A搭建电商平台、增资入股支付企业,试图打造线上线下的融合,这种模式零售龙头王府井百货很早就开始探索,但收效甚微。”

  王府井百货在2011年成立电子商务中心,同年取得央行颁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投资打造电商运营团队。王府井百货2014年的电商业务亏损4206万元。今年上半年,王府井百货旗下的电商公司亏损了1925万元。

  半年内多名高管离职

  今年5月,在昆百大A定增股份认购完成一个月后,谢勇被增选为昆百大A董事,并被聘任为总裁,原总裁唐毅蓉则成为执行总裁。

  今年8月,公司原总裁、执行总裁唐毅蓉向昆百大A提出辞职。其后至今,昆百大A常务副总裁黎洁、副总裁苏涛、副总裁龚伟民等相继因个人原因辞职。

  上述离职高管,均在昆百大A任职多年,其中原总裁唐毅蓉任职昆百大A达18年,历任昆百大A副总裁、财务总监等职务。副总裁龚伟民2008年进入昆百大后,历任云南云上四季酒店总经理、昆百大A总裁助理等职务。而黎洁、苏涛也早在2005年前就进入昆百大A旗下企业担任负责人,并一路升任至昆百大A副总裁。

  也正是在唐毅蓉等高管团队运营下,在谋划涉足电商领域的同时,昆百大A宣布发力零售商业,通过全云南布局,轻资产运营,实现“聚焦式扩张”的商业模式。

  对于原实控人隐退、高管出走,投资者有两种不同的解读:有股民担忧,这意味着原来的管理者已对昆百大A失去信心,公司未来发展堪忧;另有股民憧憬,具有投资背景的谢勇入主,可能为昆百大A的资本运作带来变局。

  10月29日,就公司实控人将变更及高管离职、公司未来发展等问题,新京报记者欲采访昆百大A董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处于敏感时期,董秘不便接受采访,相关信息可等待公告,但其并未透露何时将有公告发布。

昆百大A(00056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