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联王府井利丰合资:新模式能否提振老牌零售?

  • 发布时间:2015-06-23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3日,南北老牌零售百货上海百联股份(600827.SH)与北京王府井百货(600859.SH)宣布,将与香港利丰(00494.HK)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利丰贸易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自营业务及境内外采购。

  腾讯财经了解到,该合资公司首期将投入4800万元,其中百联股份与王府井百货分别持股40%,利丰持股20%。在此次合作中,百联股份与王府井百货将输出在全国的线上线下零售渠道资源,利丰将发挥在全球的采购网络与供应链管理优势。

  上海百联股份为百联集团子公司,据其透露,合资公司成立后,初期将重点开发男装、婴童、家居生活和潮牌等品类,计划三年内打造六个品牌、开店300家,实现终端销售10亿元。

  据百联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将包括,通过自主开发、取得授权或收购的方式推进品牌的开发;寻找适合百联股份和王府井百货的外部品牌或产品,开展总代理或总经销业务。另外,三方在招商和品牌推广、营销上都将开展协同。

  百联股份董事长陈晓宏表示,希望短期内合作三方通过借助合资公司平台,打通从品牌与产品企划、产品生产与物流到零售运营的各供应链环节,完善传统零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

  北京王府井集团董事长刘冰对腾讯财经透露,传统的联营模式已经让他们离消费者越来越远,她希望通过三方资源的整合来发展自营业务,并推动传统零售业的转型。

  “中国的零售业目前正在经历调整与转型。一方面,内需正逐渐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互联网和电商等新零售渠道的崛起,也是传统的零售商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在利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国纶看来,中国的传统零售商应该向国外的零售商学习经验,透过开发自有品牌和独家品牌来建立差异化的优势,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产品和体验。

  在国外,M&S与House of Fraser等老牌百货一直以自营品牌为特色,然而对中国零售商来说,这仍是个陌生行当。

  王府井集团董事长刘冰告诉腾讯财经,她目前并不确定会在自营品牌上投入多大手笔,更不确定回报情况会是怎样,对于自营品牌的定位与价位等目前也没有决定,下一步三方会根据市场调研情况再做决定。

  “三年内打造六个品牌、开店300家,实现终端销售10亿元”,这个目标对于百联股份、王府井百货与利丰来说,或许并不容易。

王府井(6008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