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震荡加剧筹码集散 股东数暴增骤减并存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03: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三季报披露渐入尾声,被视为“个股温度计”的上市公司筹码变化情况也一一浮出水面。与过往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有所不同,今年第三季度是一个极端行情下的特殊样本,其或是膨胀、或是萎缩的股东户数,能更为真实地反映大震荡之下,各路资金的恐慌与淡定。

  次新股领衔筹码集聚

  截至10月29日,共有196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度三季报。其中,有815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较上半年末有所减少,占已发布三季报公司的约41.43%,剩余1152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则呈现环比增长态势。

  仅从数据来看,158家上市公司筹码出现了大比例集聚现象,即股东户数环比下降超20%。二季度末上市的新股无疑是筹码集中的主要阵营。

  以筹码集聚程度最高的康弘药业为例,其于6月26日登陆中小板,截至6月末时,其仍处于无量涨停的状态,新股申购成功的投资者还处在持币观望的状态。

  经过三个月的洗礼,上市时分散的筹码已经完成了相对集中。截至9月30日,康弘药业的股东户数为9854个,较二季度末的77018个,下降87.21%。

  康弘药业并非个例,据记者统计,股东户数环比下降50%的个股共有25个,均为6月份前后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筹码集聚过程中,证金公司也频频现身。以信息发展为例,截至6月30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总计持有69.48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4.16%,其中前五名均为自然人。

  而到了9月30日,信息发展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牛散”何志坚因加仓依然在列外,剩余九席悉数换人,由汇金和证金旗下的资管计划包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总计持股量也达到了425.73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25.48%。

  高位下跌之后筹码分散

  有筹码集聚,自然就有筹码分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约有80只个股出现了股东户数大幅膨胀的情况,环比增幅均超过100%。

  颇有意思的是,上述股东户数激增的个股在股价走势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股价在上半年涨幅较大,而在三季度却震荡下行,整体呈现过山车走势。

  股东户数膨胀最快的当属浙江永强。截至二季度末,浙江永强的股东户数仅为14049个,与一季度末的数据相差不大。然而,仅仅三个月之后,浙江永强的股东户数就快速膨胀,截至三季度末,其股东户数就已高达12.77万个,较二季度末环比增长809.34%,筹码派发效果明显。

  浙江永强的股价走势也呈现过山车式特点。在上半年走出上涨约400%强势行情之后,浙江永强在三季度基本上处在不断震荡下行通道中,在此过程中,其成交量亦在不断放大。

  据市场人士推断,面对市场的风向转换,浙江永强主力资金并未对该股有过多留恋,随着股价震荡下行,主力也在不断派发筹码。

  记者注意到,在股东户数激增的个股名单中,特力A暴风科技等一众上半年牛股均有现身。截至9月末,特力A的股东户数为5.82万个,较二季度末环比增长337.6%。

  炒作路线图浮现

  在分析人士看来,股东户数向来被视为衡量公司热度的温度计,筹码快速集中的公司往往都有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而在利好释放之后,这些个股将回到原本水平,而集聚的筹码也在此过程中被派发完毕。

  以海印股份为例,其股东户数在今年一季度末为35121个,而到了二季度末,海印股份的股东数就突然飙升至91618个,环比增幅高达160.86%。

  在此过程中,海印股份的股价也有了大幅增长,从年初的约4元每股,一路涨至14元每股区间。与此同时,其成交量也在迭创新高。

  然而,喧嚣之后,海印股份的股东户数很快就回到了此前状态。截至9月末,其股东户数为35311个,与一季度的数量相当。此时,海印股份的股价也在震荡下跌中,重新回到一季度时的低位。

  “主力在一季度已经做好了准备,通过各种途径将筹码搜集完毕,而随着市场热情高涨,股价不断攀高,主力在高位也开始了筹码派发,创下新高时的巨额成交量就是例证。”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对于海印股份筹码再度集中一事,该市场人士分析,毕竟股价已从高位“腰斩”,在市场行情基本企稳之际,不排除主力再度低位吸筹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