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42股股东户数骤降 七成获机构加仓

  • 发布时间:2015-10-26 13:2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股东户数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主力资金的动向,股东户数减少,筹码趋向集中。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已公布三季报个股中,共有42股股东户数环比骤降20%以上,其中七成获机构加仓。

  受6月以来极端行情的影响,二季度股东户数大幅增加,市场筹码趋于分散,三季度随着维稳资金的强力护盘,市场情绪逐渐恢复,股东总户数整体上维持在二季度水平。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周五两市共407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股东户数合计环比微增0.93%。

  具体到个股,三季度股东户数环比下降的有176只,占已公布三季报总数的四成,其中,股东户数降幅在20%以上的有42只,降幅在10%~20%之间的有50只,降幅在10%以内的有84只。

  信息发展是目前公布三季报公司中筹码集中度最高的,三季度股东户数6872户,环比下降75%,沃施股份全志科技等6只股股东户数也下降了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股东户数降幅20%以上个股中半数为今年上市次新股,其中降幅50%以上个股上市日期全部在二季度之后。

  股东户数大幅下降,意味着筹码迅速向主力资金集中,数据宝对股东户数骤降股票机构仓位变动情况统计发现,三季度股东户数降幅超20%个股中,近七成获得机构的加仓。其中,聚隆科技惠伦晶体为机构三季度新进;信息发展、迈克生物等26只股,机构在二季度持有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增持操作。

  从增持比例看,共15只个股机构持股量环比增幅翻番,如,信息发展三季度8家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数265万股,环比暴增25倍;山西汾酒10家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及其它4家机构同时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机构合计持股数增加167%。

  按所属板块统计,股东户数降幅20%以上股票有半数集中在创业板,共22只股票,主板和中小板均有10只。

  一般来说,筹码集中往往伴随着股价的上升。在节后大盘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股东户数骤降个股(不含停牌股)全部实现上涨,持股平均涨幅远超过大盘,信息发展、创业软件等两只股短短十余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超过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