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东户数增加 筹码趋于分散

  • 发布时间:2015-08-26 04:3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杨菲

  半年报集中发布,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透露出震荡调整下的市场情绪。截至8月25日的Wind数据显示,6月底共有613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占已发布公告公司总数的36.2%,股东户数增加的共有1076家,占比高达63.6%。而3月末股东户数减少和增加的公司比例分别为53.6%和45.2%。

  股东户数的增减背后是市场筹码的分散和集中,上述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上述公司股份筹码的流动已经显示出方向性的改变:年初至一季度乃至到二季度中期,市场情绪高涨,机构投资者等抢筹激烈;而经历6月中旬的市场急剧下跌后,机构投资者等获利退出,不少散户投资者成为上市公司筹码的接手者。

  “乱市”筹码急流

  Wind数据显示,1076家股东户数增加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52家公司股东户数的季度增长率超过100%。除去歌力思派思股份福鞍股份等新上市公司,顺荣三七股东户数在二季度末暴增1234倍,占据股东户数增长榜首位。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顺荣三七股东户数为50155户,而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仍仅为3758户,三个月激增46397户。罗莱家纺智慧松德等上市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上涨也超过500倍。

  观察上述上市公司股价,顺荣三七二季度股价先暴涨,后迅速下跌,3个月内最终跌幅24.07%,振幅高达148.25%。根据公司已披露的信息发现,2014年末公司股东户数为5073户,随后公司股东数量逐渐下降,到今年3月25日左右下降到3763户,二季度公司股东数量则出现剧增。结合公司股价走势来看,一季度公司股份集中的趋势明显,除去其中停牌的时段,机构、大户等进入阶段同样是股价上涨的阶段。在5月公司复牌暴涨之后,则是公司股权集中度降低的阶段。“公司股票完成了换筹,特别是在6月市场出现短期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前期获利的机构、大户等更是急于抛去筹码,这个时候,普通投资者进来,接手释放出的筹码。”股评人士分析认为。

  观察罗莱家纺、智慧松德、华邦颖泰浙能电力等股东户数变化较大的上市公司,同样可以看到股价与股东户数之间的微妙关系。申万宏源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公司二季度股东户数剧增,需要考虑今年4月开放“一人一户”政策的影响,但股东户数与股价之间的关系并没有背离一般的规律。一般而言,随着股价的攀升,机构等持股大户会释放筹码,而散户等普通投资者接手筹码。但今年的特殊情况是,半年报发布之前市场遭遇短期大幅下跌,筹码换手更加频繁,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变化是市场短期逆转的结果。

  筹码变化背后逻辑

  统计显示,在剔除次新股等之后,龙生股份沙钢股份、恒顺众昇、金盾股份光环新网大华农莱茵体育等公司上半年股价涨幅居前,成为市场中的“牛股”。查阅公司公告发现,龙生股份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增加25201户,季度增长率高达376.64%;金盾股份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增加9559户,增长178.04%;光环新网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增加13250万户,增长122.52%;恒顺众昇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增加15517户,增长率为96.13%。“牛股”们在二季度同样遭遇了快速而剧烈的股权分散和筹码交换过程,而换筹的过程同样是它们逐渐走下“神坛”的过程。

  统计数据同时也显示,强力新材暴风科技富临精工中泰股份埃斯顿等上市公司在二季度经历了股权集中的过程,其中,强力新材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减少27296户,季度降幅为81.72%;暴风科技则减少股东30207户,减少77.66%;富临精工减少19445户,减少66.13%。众所周知,暴风科技等是上半年上涨行情造就的超级大牛股,它们出现逆势而动的情况,引起市场关注。在市场整体下挫的阶段,筹码集中,或许是向基金机构等持股大户集中,可以被认为是其后市投资价值看好的信号。

  上述申万宏源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持续震荡下挫,此前的筹码流动将出现大幅调整,部分股价充分下跌、筹码充分交换的公司将迎来投资价值的发掘,筹码的充分交换往往意味着公司股价的充分调整。而对于逆势集中筹码的上市公司,背后往往拥有新的增长预期,如重大资产重组等,持股集中度的逆势变化或是其上涨周期打开的一个标志。除此之外的一些公司持股仍相对集中,则意味着风险的相对集中,“前期市场大跌,来不及退出的和持股成本高的部分投资者集聚在一起,意味着一旦发现合适的退出机会,可能就是风险的集中释放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