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成商集团25亿元高溢价抄底百货业

  • 发布时间:2015-10-26 02:31: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星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17日,成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商集团”:600828)宣布,拟投入25亿元收购成都的两家百货商场。

  加上此前86亿元收购7家百货店,短短4个月时间内,成商集团已经掏出了100多亿元,用于百货行业的扩张。同时,这些并购中,成商集团给予收购标的的增值率,从4倍到12倍不等。

  众所周知的事实,目前国内百货行业并不景气。包括华润、人人乐等多家公司正在关闭旗下的门店。

  成商集团则认为,当下国内百货行业内部“拉起了横向整合的大幕”。

  需要指出的是,在账面现金仅4300万的情况下,成商集团就斥资25亿元现金扩张。未来,公司的财务风险或将加大。

  连推两笔收购 总价超百亿元

  10月17日,成商集团宣布,拟收购成都人东百货100%的股权、成都光华百货100%的股权。

  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的主要资产,均是位于成都市区的百货商场。两家公司均属于零售业,与成商集团主营业务相同。

  根据各方协商,交易价格被定为约25亿元。

  这是成商集团短短4个月内第二次推出重组方案。今年6月16日,成商集团公布定增预案,拟向大股东茂业商厦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和珠海的7家百货门店,预估总价约86亿元。

  成商集团称,购买上述7家门店,有助于增强公司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力,提高公司的规模优势,保证公司业绩的增长。

  4个月内的两笔交易,总价约111亿元。目前,成商集团拥有9家门店。上述两次交易完成后,其拥有的门店数,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达到18家。

  成商集团在公告中提示,经济下行、社会消费景气度下滑、电子商务对传统百货业的冲击等风险,都将对标的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影响。

  2015年上半年,成商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62%。

  成商集团“抄底”的逻辑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1%;实现零售额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有16家,相比上月减少7家。

  据统计,上半年,91家零售业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中,47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四季度,商品销售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大型零售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走出行业低迷。”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官网文章称。

  此前,人人乐宣布,今年将关闭15家业绩不佳、转型困难的门店;华润集团也计划关闭旗下“采活”门店。

  行业的整体低迷,在成商集团眼中则变成了机会。本次收购中,成商集团称,大型百货公司集团纷纷收购业绩下滑的单体百货企业,以尽早占据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获得城市发展的潜在消费资源。

  “目前国内百货行业内部也已拉起了横向整合的大幕。”成商集团称,“如果企业不能在这一轮并购重组浪潮中及时主动布局,那么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就会错失良机,在持续两极分化的百货行业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

  低迷大环境下的 “高溢价”

  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所在的成都地区,零售行业也并不理想。

  今年8月,一家分析机构指出,在商业供应量持续增加和电商迅速发展的双重冲击下,成都的传统百货正面临日渐严峻的市场压力。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6月25日,开业不足两年的成都莱蒙置地广场天虹商场宣布正式停业;8月31日,成都万象城的尚泰百货正式停业。

  中银国际在评价成商集团的半年报时,着重强调“成都地区零售行业竞争持续恶化”的风险。成商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已体现了这一点。

  收购百货门店时,成商集团给出的溢价相当可观。

  今年6月,成商集团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大股东旗下资产时,给予深圳、珠海的5家百货门店评估增值率,分别是1206%、 1168%,和平茂业、深南茂业、珠海茂业的资产增值率也均在650%以上。

  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的增值率同样较高。至今年上半年,人东百货净资产为1.35亿元,评估值为8.3亿元;光华百货净资产3.2亿元,评估值为18亿元。

  25亿元收购背后的“囊中羞涩”

  对于收购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两家门店,成商集团打算全部采用现金对价交易,也令投资者疑惑。

  就在一个多月前,成商集团刚以“现金不足”为由,拒绝收购控股股东茂业集团旗下的百货资产。

  9月7日,成商集团收到茂业商厦的通知,茂业商厦推荐成商集团参与受让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交易资产主要为秦皇岛地区百货零售业务,及安徽地区商业地产业务。同时,本次交易的评估增值率仅为74%,在连续两次下调挂牌出售价格后,挂牌价格已低于账面价值。

  成商集团董事会否决了参与上述交易的可能,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现金。成商集团称,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账面现金仅为4314万元,“财务状况及资金实力不足以支持公司参与本次挂牌交易”。

  成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的现金为自筹资金,具体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以及通过合法渠道和方式筹集的资金。

  按照其此前公布的账面现金数量,为完成本次交易,成商集团将筹集超过24亿元的现金。

  成商集团称,公司已就该次交易与多家银行就并购融资事项进行了深入接触。

  可以预见的是,交易完成后,成商集团的财务成本将会大幅度增加,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均将提高。

  截至上半年,成商集团长、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1.9亿元和2亿元;同期财务费用为1160万元。若向银行借款完成25亿元的收购后,公司财务负担将会加大。

  对于相关问题,10月23日,成商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以“证券代表生病没上班”为由,拒绝作出回应,也未回应采访邮件。

茂业商业(6008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