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皇台番茄梦再遭反对票 保壳季遇国资方紧逼

  • 发布时间:2015-10-22 13:21: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正在为进军番茄业而努力的* ST皇台 (000995)公布了调整后的定增方案,其中募集资金总额由33.56亿元缩减至23.20亿元。不出意外的,该方案再遭国资方董事反对。此前,国资方股东还翻出了旧账,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赔偿超9000万元,这为*ST皇台正在进行保壳行动蒙上了阴影。

  董事炮轰实控人

  据最新方案,*ST皇台拟以8.13元/股非公开发行2.85亿股,募资23.2亿元。而此前,公司拟11.67元/股非公开发行2.8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33.56亿元。新版方案较此前缩水了10.36亿元,募集资金仍将用于投建新疆的番茄产业。对于该方案调整的原因,*ST皇台称,由于近期证券市场发生变化,调整是为了保证非公开发行的顺利实施。

  “*ST皇台上市以来一直在困境中挣扎的根本原因是大股东过分相信资本运作,忽视实体经济,无意于认真做市场、在经营管理上提升公司竞争力,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对于该方案,仅有代表国资方北京皇台商贸公司的董事冯瑛投了反对票。冯瑛认为,国鸿志翔是公司未来的大股东,设立于今年8月6日,即上次董事会的前三天,注册资本2亿元,本次拟认购9202万股,出资达7.48亿元,认缴额超出注册资本的2.7倍,履约中必然出现举借银行贷款等短期筹资与长期股权投资不匹配的问题,从而重蹈以前的覆辙。

  冯瑛还指出,番茄行业龙头去年收入18亿元不到,而在酒类行业中达到20亿元收入的企业数不胜举,且白酒行业产量、收入、利润还在梯次性增长。*ST皇台在这样一个持续增长的行业都每况愈下,进入番茄酱行业后,团队优势更无从谈起。冯瑛甚至认为,现在的实控人吉文娟在原实际控制人由卢鸿毅过渡到未来的张国玺之间所起的“过桥”角色极为明显。“这样一个从匆匆入场,又匆匆出场的过程中,是不可能拿出一个使皇台摆脱困境,实现长久稳定,持续发展好方案的。”冯瑛称。

  国资方起诉追索旧账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ST皇台公司前一版定增方案也遭到冯瑛投反对票。这段时间以来,冯瑛对*ST皇台设立孙公司及为子公司担保等多个议案投了反对票。而2014年12月17日,*ST皇台召开董事会对搬迁方案进行表决时,仅冯瑛一人投了赞成票。

  冯瑛背后的国资股东北京皇台也未闲着。在2014年*ST皇台曾试图定增募资14.02亿元进军保健品业时,就因北京皇台出手而遭到否决。今年8月,北京皇台甚至向法院起诉公司,称在2002年至2003年间以4550万国有法人股为*ST皇台贷款提供担保,但*ST皇台未能如期清偿贷款利息,导致质押股份被法院强制执行,造成其国有股流失。上述起诉共计6个案号,合计向*ST皇台及甘肃武威皇台酒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索赔本金、利息、违约金及诉讼费合计约9980.02万元。

  “目前法院提交了六个案件的合并审理申请书,同时提交了管辖异议申请书。”记者昨日致函*ST皇台询问案件进展,公司证券部在复函中这样表示。

  保壳尚存不确定性

  除了上述诉讼,*ST皇台还遭到北京中视智扬起诉,要求公司支付欠付的广告费及逾期利息。目前,公司一审败诉,并计提了相应损失。不过,公司计划提起上诉,并称对利润的影响将以二审判决结果为准。

  而根据甘肃省武威市 《中心城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意见》规定,武威市中心城区内企业被要求一律搬迁至相应的工业园区,对无特殊情况拒不出城入园、排放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业企业,在2015年底前一律停产关闭。*ST皇台也在搬迁之列,但公司目前仍未有搬迁的迹象。*ST皇台在给记者的复函中表示:“公司已于2014年底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落实此次搬迁计划,目前情况是与政府就搬迁的具体要求、可行性操作方案、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实际困难等事项在论证协调中,尚未有最终方案和协议。”

  *ST皇台今年上半年亏损930.05万元,并预计前三季度亏损约150万元。许多投资者关心的是,定增能否在今年完成?麻烦缠身的*ST皇台能不能成功保壳?对此,公司回复称:“公司将于11月初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次定增方案,随后将根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情况,争取11月份完成上报证监会[微博],但是否能在年内完成定增还需要等待证监会的审核批准。业绩需要等具体的公告。”

  此前,公司证券部负责人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公司去年那次定增获得通过,今天公司面临的局面不会这个样子,而国资股东和民资股东的分歧,是导致公司走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原因。”

皇台酒业(00099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