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港交所推伦港通 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2 13:1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据财新网10月22日消息,香港交易所于今日宣布与旗下全资附属期交所、期货结算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伦港通”,以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

  据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0月21日举行的一项仪式上,公布了多项合作计划,香港交易所集团的计划为其中一项。

  若此项联通机制得以落实,期交所的合资格交易所参与者将可买卖LME产品,期货结算公司的合资格结算参与者也将可结算该等交易。而此项目的运作模式仍在早期发展阶段,香港交易所需进一步研究始决定适合此项目的交易及结算安排。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加强市场互联互通是集团战略的关键一环。此联通计划将扩大LME市场的潜在投资者基础,为LME把握亚洲发展机遇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此外,这也将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港交所方面指出,“伦港通”的实施须待取得香港、英国及欧盟的监管批淮方可落实。目前各方尚无签署任何正式协议,期交所、期货结算公司、LME与LMEClear将与有关监管机构商讨涉及的产品类别、操作模式、系统要求及其他相关事宜,并于适当时候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最新消息。

  而就在前不久,另一项连接伦敦及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沪伦通”计划亦在筹划当中。在今年9月21日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伦敦方面较早提出了深化中英资本市场互利合作,探讨“沪伦通”可行机制的想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9月25日发布会上称,在英方提出这一想法后,上交所和伦交所以及相关市场机构在工作层面就未来合作的模式进行了探讨。

  张晓军表示,2014年11月“沪港通”试点推出后,有些境外市场提出了希望探讨与我国股票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的考虑,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参与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兴趣和信心。伦敦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与英国金融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和深化互利合作。

  张晓军同时指出,考虑到上海和伦敦处于不同时区,两地市场在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沪伦通”不会简单复制“沪港通”的业务模式和做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