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资海外并购多元化 无追索权融资成新宠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05: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创下626亿美元的规模。

  摩根大通北亚并购部联席主管连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外发起并购的中国企业性质正在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A股上市公司、基金、财团等正在成为新的并购交易发起主体。

  在连涟看来,经济转型期面临产业升级要求,资产的多元化配置需要以及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主导下,市场充裕的资金正成为推动并购市场大发展的主要原因。

  经济转型+资金充裕

  推动并购火热

  相比欧美发展成熟的并购市场,中国并购业务的发展仍在“成长期”,这意味着中国企业选择并购对象的需求与欧美企业有着较大不同。

  连涟称,欧美市场的并购活动很多都是由大型跨国企业领导的,并购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属于持续性战略举措——为保持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股东价值不断增长。但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由于中国经济现在处于转型期,如何在技术、产品、销售渠道、品牌等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寻找新的增长动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企业会希望借助一两笔具有战略性并购对业务和资产重心进行较大调整。

  “因此,中国企业‘出海’并购通常是公司极为重要的战略布局,旨在借助并购获得新增长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连涟说。

  连涟分析称,除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外,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带来的低成本资金也是推动企业进行并购的动力之一。资金成本低不仅会提高项目的预期收益,也促成越来越多单笔规模较大的并购项目。

  据了解,随着中国企业对海外并购越来越了解,加之市场资金充裕和国内企业在并购方面信心与经验不断加强等原因,交易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越来越多,以前这一类项目在中国海外并购项目的总数中仅占5%~10%。

  并购资金来源多元化

  随着美国、日本、欧元区等地相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海外资金成本优势愈发突出,而且随着中国企业对跨国并购业务的熟悉度提升,无追索权融资已成为中国企业获取并购资金的“新宠儿”。

  并购交易中的无追索权融资,是指根据目标并购企业资质状况,将其资产、业务和现金流抵押所获得融资,而借款人无需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种融资方式。

  “无追索权融资有两个好处,一是由于此类贷款的偿还完全依靠目标并购企业的现金流状况,不会追溯到买方;二是提供无追索权贷款的金融机构多是国际银行,对目标企业较为了解,贷款审批时间较短,提供的贷款成本较低,具有很强竞争力。”连涟说。

  连涟称,以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资金主要依靠政策性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现在不少国内企业对于并购资金的获得也会选择无追索权融资,而跨境并购中的大笔无追索权融资一般由国际大型银行承做。

  “以欧洲为例,现在欧元区正在实施量化宽松(QE),基准利率为负,融资成本处于历史低位,非常有利于并购活动。” 连涟说。

  今年3月底,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部分股权——价值83亿欧元的交易就是中国企业采用无追索权贷款为并购融资的一个典型案例。

  除向银行寻求贷款支持外,连涟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在资本市场上寻求股权融资,如通过定向增发、设立基金等方式获得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