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本周16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上会 156宗正排队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政策支持是并购重组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

  经过一周的“空窗期”,本周,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继续发力。《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0月21日、22日,并购重组委将连续两天审核共计16家公司的重组申请。

  今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画面非常壮观,而并购重组审核明显提速的背后,是今年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整体并购重组案例的井喷。

  来自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92起,同比大涨54.7%,环比基本持平;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657起,涉及案例金额达374.48亿美元,同比下降5.1%,环比上升16.8%。

  具体来看,2015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发生721起,完成的交易金额达227.66亿美元;海外并购完成64起,涉及交易金额137.98亿美元;外资并购达7起,交易金额共计8.83亿美元。

  市场人士表示,从以往历史来看,年底往往是上市公司集中进行资本运作的时期,很多有重组预期的公司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落实,因此四季度可能再度迎来并购重组的一个小高潮。

  截至目前,两市有430家上市公司停牌,多数与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有关。与此同时,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6日,沪深两市正在排队的并购重组申请共有156宗。

  上述156宗申请中,10月份接收的有15宗,其中,中原环保新疆天业桐君阁等8宗已经受理。

  并购重组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的大力支持。如在去年的一系列政策修订中,取消了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行政许可;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除构成借壳上市外,全部取消审批;简化要约收购义务豁免审批的情形等。今年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旨在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促进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并明确提出要“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市场人士表示,四部门发布的通知提出要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因此未来国有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将可能提速。

  清科研究中心王天宇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政府相应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合作以及并购提供了新契机。在新形势下,以国企大型基建项目为先导,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等行业,将吸引大量资金投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