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83股9月以来翻倍 仅一半业绩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01: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股指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在本轮反弹中涨幅最大的特力A(000025.SZ)继续涨停,9月以来本轮反弹过程中已实现翻倍的个股也继续增加至83只。

  但正如很多分析师所言,本轮行情并非依赖业绩所展开,统计显示,上述股价翻倍个股中,仅42家在前三季度出现业绩同比改善。

  勉强拼业绩

  即使拼业绩,公认的蓝筹板块在本轮反弹中出现翻倍的可能性也不会很大,而特力A自7月以来的两轮大涨,尤其9月初以来累积已有288.87%的最大涨幅,则不得不与其第三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联系到一起。上半年,特力A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仅为765万元。而据其三季度业绩预告,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急速增长,单季将达1050万元以上。这样,前三季度公司可望实现同比333%至357%的净利润增幅。

  但实际上,特力A的大幅预增似乎并无可持续性,据其解释,此次预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本期因终止相关退休职工福利计划,冲回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及期间费用972万元”。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增长会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撑,但并非本轮股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因为目前情况下,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资金更好掌控的主题概念类才是主要的上涨力量。

  而特力A的大涨乃游资的不断炒作。以深交所10月21日披露的公开交易数据,在近两个交易日的交易“龙虎榜”上,买入金额前五家席位均有几乎相近金额的卖出。尤其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南宁民族大道证券营业部两家买入金额最大的席位也同时出现在卖出席位名单中。

  在本轮翻倍股中,同花顺算是业绩增长更有说服力的一家。上半年净利润已超2亿元的同花顺,在前三季度预计继续出现大幅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08亿元至5.15亿元。但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同花顺却因此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像特力A与同花顺这样,股价翻倍的同时,前三季度业绩也有望实现翻倍增长的还有13家,包括扭亏公司。尤其上年同期只有5.53万元净利润的道博股份(600136.SH),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200万元至3500万元之间,同比最大增幅超过630倍,为目前A股最高。

  但道博股份实现股价翻倍,净利润大增是通过资产收购,将主页延伸至近期备受追捧的体育产业。

  “概念”更重要?

  相比于特力A还略有业绩增长,同样股价最大涨幅超2倍的上海普天暴风科技将分别出现约2800万元亏损和最大幅度可达35%的净利润下降。

  如上海普天还是在10月21日尾盘逆市拉升后,最终收涨超过9%,而其9月以来累积最大涨幅也已达240%。而其大幅上涨应主要靠“颜值”,即充电桩概念。

  9月11日,上海普天以澄清公告方式承认了全资子公司控股的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于9月7日启动与宝马合作即时充电服务。尽管公司称智能汽车充电桩产品在公司主营业务所占比例很小,该项目对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相关业绩不会产生影响,但其股价仍自9月8日一路上涨。

  受政策预期影响,充电桩概念板块成为本轮反弹过程中主要领涨板块。据渤海证券分析,继《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十三五规划又快速推出,提出分区域分场所的建设方案,认为充电桩行业仍处于密集政策的发布期,未来政策面盈利模式的突破将是行业的最重大利好,仍然值得期待。

  而除了上海普天外,业绩同样表现不佳的特锐德(300001.SZ)、奥特迅(002227.SZ)、和顺电气(300141.SZ),以及业绩微增的万马股份(002276.SZ)等充电桩概念股均出现翻倍涨幅。

  另外如作为传媒行业此前牛市大涨明星股的暴风科技、全通教育(300359.SZ),以及拟被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002027.SZ),也均再度出现翻倍涨幅。而包括上海普天、七喜控股在内,翻倍股中至少有13家在前三季度反而出现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