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校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大减 “好学生”真不多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36:0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张骞爻  责任编辑:杨菲

  顶着名校光环,高科技概念加身的高校上市公司曾一度备受资本宠爱,但近几年却逐渐被市场冷落。

  据悉,A股市场先后有40余家公司为高校控股上市公司,虽然这些企业独具产学研优势,但有17家公司由于管理不善,经营受挫,在经历大浪淘沙后退出了高校序列,如南开大学的南开戈德,天津大学的天大财大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为高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7家,涉及15所国内一流名校,其中清华大学控制6家,北京大学控制4家,华中科技大学3家,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各2家,其余学校各1家。

  记者翻看了27家高校企业2015中报后发现,27家企业中有多家企业在上半年为净亏损,“好学生”不多,净利润达5000万元的企业寥寥无几。高校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上乏善可陈。

  一位熟悉高校企业的分析人士称:“其实高校企业的无形资产效应更多的是体现在二级市场上对股价上涨的非理性预期。但事实上,由于该类校企上市公司缺乏激励机制、人事关系复杂,十几年下来,高校背景的上市公司表现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紫光股份副总裁涂孙红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高校企业的资产是国家的,校企的任何一项重大投资活动都要国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经过教育部、财政部,甚至经贸委一道道批复下来。这个过程手续冗长、时效性差,造成与市场需求严重不合拍。层层枷锁的束缚,使部分高校企业与市场难以有效对接,并最终被淘汰。

  今年9月25日,国务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中提到要制定在全国加快推行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的办法,对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企业,放宽股权奖励、股权出售对企业设立年限和盈利水平的限制。

  多位专家曾在媒体公开表示,政策红利将会让高校背景的国资上市公司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包括引入强势产业战略投资者、科技资产注入、高校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科技专利市场价值提高等等,真正实现知识与资本并驾齐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