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金路获大股东无息借款1亿 神秘煤老板未现身

  • 发布时间:2015-10-14 02:36: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强  责任编辑:杨菲

  自8月份以来,刘江东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强势入驻*ST金路(000510),不仅迅速跻身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且还直接夺得上市公司总裁之职,这让金路前期重组充满变数。

  与此同时,刘江东却显得颇为神秘和低调,其详尽背景尚不清晰。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刘江东将为*ST金路提供1亿元的无息借款,而神秘人物也继续延续着神秘,他并未出现在股东大会之中。

  借款议案获高票通过

  近日,*ST金路与股东刘江东签署了《借款协议》,为支持公司发展,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刘江东拟向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1亿元。

  目前,刘江东系*ST金路第一大股东、总裁,截至公告日,刘江东持有该公司股份60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构成关联交易,此次交易占金路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61%。

  为审议上述关联交易,*ST金路于10月13日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代理董事长伍小泉、董事杨寿军等高管出席会议。在会议现场,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出席会议现场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4人,代表股份5947万股,占*ST金路总股本的9.76%。其中,有两位个人股东专门从北京远到四川德阳参会,他们都特别关心金路未来的发展详情。不过,备受关注的*ST金路新晋第一大股东、总裁刘江东却并未现身。代理董事长伍小泉告诉记者,刘江东已向公司请假。

  自8月入股*ST金路以来,刘江东显得颇为神秘且低调,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也无显赫身家可查。据*ST金路公告,刘江东自2009年6月26日至今担任达州市达县胜利煤业有限公司(持股51%)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并且自2015年2月2日至今担任四川东芮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四川东芮控制的核心企业包括达县松升矿产有限公司、达州市兴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根据最终表决结果,投下同意票的股份达到7442万股,占出席会议此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反对为72万股,占出席会议此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96%。其中,中小投资者(除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股东)表决情况为:同意票2753万股,反对72万股。

  实际上,2015年以来,*ST金路运营资金趋于紧张,截至6月30日,其货币资金为6256万元,而2014年末则为2.2亿元。*ST金路表示,上述借款将用于补充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为1年,自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议案之日起计算借款时间。截至公告日,除借款交易外,*ST金路未与刘江东发生其他关联交易。

  保壳进入倒计时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而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则将强制退市。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又将临近收尾阶段,对于ST股来讲,留给它们的保壳时间仅剩最后的两个半月。时不待人,每逢此时,ST股总是各出奇招,拼死活命。

  就*ST金路而言,该上市公司因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连续出现亏损,已被交易所“披星戴帽”。10月13日,*ST金路又披露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7月1日~9月30日期间,公司净利润亏损761万~1761万元;而1月1日~9月30日期间,公司净利润将亏损8000万元~9000万元。*ST金路认为,受氯碱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其主导产品PVC树脂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且与销售成本倒挂,因而导致亏损。

  “毫无疑问,今年最后两个多月将是*ST金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如果不能绝地翻盘,那公司将可能被迫退市或暂停上市,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有中小投资者如是表示。需要指出的是,资产重组是大多数濒临退市公司的活命妙招,对*ST金路也同样如此。今年6月,*ST金路曾发布重组预案,拟引入重组方浙江新光集团,目前重组事宜正由证监会审核。

  但就在重组关键阶段,*ST金路却突遭川内资金大佬刘江东的大举买入,直接夺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和新总裁之职。与此同时,*ST金路前董事长张昌德因违纪问题已予立案调查,前董秘刘邦洪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德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其重组所聘请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童星被传遭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不仅如此,证监会还于9月29日向*ST金路寄出《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刘江东举牌事项对此次重组及未来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此次重组的推进计划和安排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事项。对此,*ST金路常务副总裁、代理董秘彭朗表示,公司已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和律师进行核查,将按照规定进行公告说明。

  事实上,这一系列的变动都为*ST金路的重组之路蒙上一层阴霾,各种悬疑待解。一位接近*ST金路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投资者和媒体都对公司十分关注,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其实,懂法律的人应该都清楚,现在的这种情况之下,要继续实施前期的重组方案困难重重。不过,金路已经到了保壳关键阶段,公司未来的两个月应该会有所行动。

  相比之下,投资者或许更为期待神秘人物刘江东的下一步棋!上述投资者认为,刘江东既然敢耗资数亿元狙击*ST金路,显然是冲着壳资源而来,自然也不会眼睁睁看着公司退市。有意思的是,记者在会议现场发现,“深化改革增活力,资产重组夯实力”等标语依旧高高悬挂在会议室。

金路集团(00051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