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3日增410亿 券商称谨慎看待“吃饭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0-14 02:36: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欣然  责任编辑:张恒

  A股市场每一次波动,两融规模都会随之起舞。这一次也不例外。

  国庆小长假后,A股市场连续上涨,两融市场也随之扭转了国庆前持续萎缩的局面,融资客开始恢复活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479.78亿元,较9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9067.09亿元相比增加了409.63亿。

  连续3日融资净买入

  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6月18日攀至年内高点22730.35亿,此后70余个交易日持续下滑,到三季度末已跌至9067.09亿元创年内新低,与年内高点相比,缩水幅度达60.21%。

  进入10月,两融余额虽然仍在年内低位徘徊,但较国庆前已出现小幅回升。据统计,10月8日、10月9日、10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9224.06亿元、9237.64亿元、9479.7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增加了156.97亿元、13.58亿元、242.14亿元。换言之,10月前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续实现净流入。

  深圳一位中小券商两融业务部总经理认为,虽然两融余额较节前有所回升,但他们目前业务情况并无太大差别。

  从融资角度看,10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119.72亿元,前一交易日为644.19亿元;融资偿还额为878.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630.68亿元相比增加了247.77亿元。

  从个券(含ETF)来看,10月12日融资方面,共有818只个券出现融资买入,932只个券出现融资偿还。其中,沪深两市融资买入超过1亿元的品种有384只,排名前五名的是:中国重工(12.84亿元)、苏宁云商(12.77亿元)、东方财富(11.27亿元)、兴业银行(10.08亿元)、中国中车(9.16亿元)。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标的股有68只,排名前五名的是:兴业银行(5亿元)、中国中车(3.47亿元)、中国一重(3.25亿元)、万华化学(2.98亿元)、中信证券(2.91亿元)。

  此外,证券时报·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记者在统计中还发现,截至10月12日,有62只标的股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30%以上,其中,宋都股份、万华化学、广电网络深圳华强丰林集团九芝堂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40%以上。

  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

  尽管国庆后场内杠杆有所回温,但个券余额仍呈缩量状。以目前仅剩百亿两融规模的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为例,截至10月12日,中国平安两融余额为157.31亿元,而其年内两融余额最高时曾达519.27亿元;当天中信证券两融余额为130.6亿元,其年内两融余额最高达420.03亿元。

  联讯证券融资融券分析师陈勇在最近一期研究报告中表示,“融资买入额小幅增加、融资偿还额下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有所增强。”

  财富证券认为,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大盘仍处于箱体运作,近一个月上证指数维持在2850~3250点的狭窄区间运行,预计随着估值的提升,市场将很快突破箱体,形成一波有参与价值的反弹。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在最新研究报告中称,节后股指一步到位上涨后基本跟上全球股市节奏,呼声越来越高的“吃饭行情”需谨慎乐观看待,短期或有回调风险,不要成为买单者。国内政策“托底式”维稳仅支持主板区间波动,扩大信贷质押再贷款不是“中国式刺激”。资金流出股市仍是硬伤,存量博弈市场是基本格局,目前无法突破,成交额中性,反弹由场内资金加仓而非增量入场促成。此外,薛鹤翔还提醒投资者,在创业板大幅反弹后,注意回调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