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河智能拟收购加飞机租赁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0-13 00: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近五个月的山河智能10月12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890.54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主要用于收购加拿大Avmax Group Inc.(简称“AGI”)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经调整后发行底价为10.05元/股。这是山河智能实现多元化产业布局的重要步骤,以推动公司工程机械与航空产业共同发展。

  市场前景良好

  资料显示,AGI总部设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是北美最大的支线飞机租赁和维修公司、世界第二大支线飞机租赁公司,主要经营飞机维护、维修、运行(MRO)服务以及飞机翻新、租赁业务。

  AGI是资本密集型企业,得益于所在市场支线航空服务存在较高的行业壁垒,特别是在支线飞机租赁市场,该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良好。随着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的复苏,航空运输业中长期仍将保持增长,飞机租赁及配套维修运营服务业前景良好。

  根据公告,以2015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后AGI资产总额为不超过3.116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9亿元;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4514.80万加元。

  受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下滑影响,2014年山河智能实现营业收入约18.4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53.55万元。通过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收入、利润的稳定性。本次发行还有待海外相关部门和国内监管部门审批。

  山河智能同日公告,将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合格出资人共同在天津发起设立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要方向为工程机械领域。同时,公司下属子公司天津山河装备开发有限公司将出售三地块、地上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备等,共计作价8.21亿元。

  加码航空产业

  当前,中国民用航空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山河智能在精耕工程机械领域的同时,积极布局航空领域,航空领域成为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一环。

  公司在航空领域已积累了多项专利技术,建立了自主的“航空动力研究所”,致力于军用无人机、无人直升机以及飞机发动机的研发。同时,公司参股的山河科技将经营方向瞄准通用航空领域,重点发展轻型运动飞机。

  目前国内大量的短途支线航空和区域航空快递市场有待开发,这些都为支线低成本航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按照山河智能的计划,收购AGI以后,公司将凭借AGI在航空领域的市场地位和相关技术积累,将海外先进的飞机运营、维护、管理经验与公司在飞机研发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相结合。同时将AGI支线飞机租赁成熟业务模式引进至国内。未来公司将继续完善航空业务布局,力争打造国内首家集飞机制造、通用航空运营、支线航空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

  公告显示,通过本次交易,将大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和业务结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加快公司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发展步伐,提升盈利能力,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从事航空服务、运营与租赁类业务的上市公司有航新科技千方科技海特高新渤海租赁中航资本、中国飞机租赁等。分析人士表示,整体而言,航空制造业和航空服务业相辅相成,随着未来中国民航产业的发展,市场空间及发展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山河智能(0020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