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节后两连增 融资客青睐两类股

  • 发布时间:2015-10-13 00:31: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国庆假期后,两融余额企稳回升,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站稳9200亿元关口。但10月9日的融资净买入规模明显降低,仅为13.51亿元,两融余额报9208.87亿元。在此期间内,有60只两融标的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了10%,这些标的股的区间相对收益显著,且呈现出融资规模相对较小、融资占流通市值相对较高,及以具备业绩或题材支撑的行业板块为主的特征。

  两融余额节后两连增

  在9月30日两融余额逼近9000亿元关口之后,国庆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再度企稳回升,重返9200亿元关口上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0月9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237.6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增加13.58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758.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23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479.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9.36亿元。由此,在9月30日偏好短暂逆转之后,融资客对于深市的关注度再度高于沪市,这也与近期小盘股表现相对强势一致。由此,沪市两融余额占比继续回落,报62.34%,对应深市两融余额占比则升至37.66%。

  上周五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9208.87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9.31亿元至644.19亿元,但融资偿还额却增加了82.03亿元,报630.68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规模较节后首个交易日154.85亿元的规模明显回落,仅为13.51亿元。虽然两融余额节后呈现出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但融资余额占比则延续近期以来的下降势头,10月9日继续下滑至2.60%。

  行业方面,10月9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共有19个,另有9个行业板块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具体来看,当日融资净偿还额较大的板块主要以权重、周期股为主,非银金融、化工和银行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了2亿元,分别为5.30亿元、2.35亿元和2.19亿元,其余行业板块的净偿还规模则均不足1亿元。与此同时,当日共有11个行业板块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其中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和计算机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4.51亿元、3.99亿元、3.75亿元和2.06亿元。

  融资客青睐两类股

  国庆长假结束后,两市资金的参与热情明显回升,融资客也再度返场,促使两融余额回升至9200亿元关口上方。在这两个交易日时间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建筑材料板块遭遇了小幅的融资净偿还,其余行业板块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从个股层面来看,有60只两融标的股成为了融资客加仓的“主要目标”,两个交易日内的融资余额增幅就超过了10%。

  这60只两融标的股10月8日以来的平均涨幅达12.23%,超过了全部两融标的股的区间10.57%的涨幅,以及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同期7.69%和11.24%的涨幅。在这60只两融标的股中,昆药集团沈阳机床万马股份的增幅最为显著,两个交易日内的融资增幅分别高达94.39%、41.31%和35.51%,九阳股份际华集团中炬高新上海梅林的增幅也均超过了20%,具体增幅分别为26.64%、21.15%、20.63%和20.39%。

  从具体特征来看,“小”和“稳”成为了融资客节后择股布局的关键词。一方面,“小”是指这些标的股的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具体来看,截至10月9日,这60只标的股的平均融资余额为8.52亿元,远低于全部两融标的股同期9.67亿元的规模,不过其占流通市值的比达6.43%,略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5.78%的平均水平,可见融资资金是节后参与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业绩向好的成长股、二线蓝筹以及具备题材支撑的板块更获融资客青睐,布局“稳健”。传媒、医药生物、汽车、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计算机板块的个股数量较多,分别为6只、5只、5只、5只、4只和4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