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大洲A终止定增 弃“开”游艇改“行医”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新大洲A(000571,收盘价5.03元)公告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2015年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根据该议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收购辛普森游艇集团控股权以及收购上海百瑞肿瘤门诊部的项目均宣告终止。但与此同时,新大洲宣布将联手中钰资本设立医疗并购基金,从而介入医疗产业的并购整合。公司股票也将于今日复牌。

  定增项目连续挫败

  在摩托车产业需求面临下行压力和煤炭产业降价的局面下,以这两大产业为支柱的新大洲也在谋求产业转型。2013年,公司通过收购圣劳伦佐部分股权,进军游艇产业,并获得了一定的效益。在此背景下,公司萌生出做大游艇行业的愿望。

  今年7月,新大洲A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9.33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372.13万股股份,募集不超过4.08亿元,其中1.26亿元用于收购辛普森控股60%股权;1.6亿元用于投资设立游艇融资租赁公司;1.2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大洲拟收购MS先生旗下的8家游艇销售公司(统称辛普森集团),根据计划,MS先生将辛普森集团的全部股权转让给辛普森控股,新大洲将通过受让辛普森控股股权的方式实现对游艇销售资产的收购。

  不过,在收购推进过程中,交易双方在辛普森集团团队股权激励和历史潜在的债权债务承担等收购的先决条件上存在分歧。9月,新大洲计划终止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辛普森集团控股权等项目,改为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同时公告,拟重新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上海百瑞肿瘤门诊部项目。

  遗憾的是,更改后的募投项目却遭遇竞争对手的狙击。据新大洲A今日公告,收购上海百瑞肿瘤门诊部项目由多家公司参与竞争,上市公司报价低于竞争对手。鉴于此,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收购。

  随着两个主要的募投项目先后夭折,新大洲此次定增也失去了意义,不得不宣告终结。

  联手中钰资本介入医疗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大洲此前并未涉及医疗产业,收购上海百瑞肿瘤门诊部似乎说明,医疗产业或许是公司又一个转型的方向。

  事实或许的确如此。新大洲A今日宣布,为加快新产业的发展,控制投资风险及提高投资效果,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序宏与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钰资本)签署了相关协议,三方拟共同发起设立中钰新大洲医疗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钰新大洲基金)。中钰新大洲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为30亿元,分三期设立,每期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投资方向限于与新大洲战略发展规划相关的医疗等大健康产业,被投标的项目未来可以由上市公司或公司关联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收购。

  对于中钰资本,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想必不会陌生。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药医疗等大健康领域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的金融服务机构。据介绍,中钰资本掌握有丰富的医药医疗项目资源,拥有30多个优质医药企业可投项目,60多家各种类型的医院项目。截至今年3月,中钰资本已成功设立多支医药医疗股权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今年6月4日,中钰资本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继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等PE后又一家挂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事实上,中钰资本实际控制人禹勃更是医药投资领域赫赫有名的人物。公开履历显示,2009年禹勃离开海虹集团加盟九鼎,并在此后长时间担任九鼎专项医药投资基金的掌舵人。期间,他曾主导投资万隆制药、尔康制药方盛制药等投资项目。不过,2013年禹勃选择从九鼎出走“单飞”,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时的招股书显示,禹勃仍然持股近2%。

  对于此次投资,新大洲表示,随着我国医疗改革深入推进,医疗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投资机遇。公司积极介入医疗产业的并购整合,有望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

新大洲A(0005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