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上演增持回购潮 历史印证筑底中长期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46: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产业资本的嗅觉往往十分敏锐。

  今年4、5月间,A股连攀新高,当投资者沉浸在牛市氛围之中时,产业资本则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撤退潮,每天十几家甚至数十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而自6月中旬股市调整以来,特别是9月份历经第二次调整后,产业资本却频频上演了增持潮,使得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增持和回购公告——Wind资讯统计显示,仅国庆节后即有38家上市公司实施增持或回购相关事项。

  上海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对此称,上市公司频频增持、回购,一般来说是市场底部出现的迹象,即使短期被套或者股价持续走低,但中长期来看多为低位。2012年底开始由宝钢股份(600019.SH)率先掀起的上一轮A股增持回购潮,随后创业板、沪指先后发动牛市即是例证。

  增持、回购动力十足

  随着10月9日晚间九安医疗(002432.SZ)、小商品城(600415.SH)等8上市公司发布增持相关公告,Wind资讯统计显示,仅仅节后几个工作日,A股即有3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实施增持,1家实施回购。统计亦显示,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600余家上市公司实施增持、回购相关事项,但如果从6月中旬股指下行开始计算,则这个数字是1400多家,达到A股总数的一半。

  梳理这些增持公告,其中最多,也最主要的动因是大股东或董监高出于对上市公司的看好等原因而增持。

  以招商银行为例,10月8日晚间公告称,招商局集团于7月11日至10月8日期间,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累计增持招商银行合计14.77亿股,其中A股股份14.29亿股,H股股份4862.25万股。对于增持目的,公告称,招商局集团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招商银行的公司价值和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增长的信心;同时,本着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股东作用,平滑股价异常波动以及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等。

  而高调者如横店东磁(002056.SZ)董事长何时金,他在9月初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公开称:“我已经把我此生积蓄全部投入进去,若还有资金我肯定还会再买。”

  其次是今年以来开始盛行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市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而员工持股大多数时候需要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股票,A股历经两轮大调整之后,估值已不再昂贵,所以近两个月成了上市公司密集回购股票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密集期。

  如近期员工持股颇受关注的国元证券(000728.SZ)即公告称,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464.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0.2366%,支付的总金额约为 7348.31 万元(含交易费用),据此测算,回购均价位15.81元,而公司股价在8月27日探底14.25元后,10月9日已反弹至16.9元。

  再者,上市公司往往在股价低位时进行回购,回购股份注销或者用于限制性股权激励。以万科A(000002.SZ)为例,公司公告称,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 12480299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0.113%,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160148519.71 元(含交易费用)。而在9月17日,公司公告了《关于在人民币 100 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报告书》。与此同时,近几个月以来发布股权激励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也较今年上半年和往年同时期大为增加。

  中长期底部正在构筑?

  回顾A股历史,似乎每一轮增持回购潮的掀起,都是A股构筑底部之时。以上一波增持回购潮为例,2012年8月底,宝钢股份率先宣布50亿元回购股份,带动A股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回购股份和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此轮增持、回购潮持续了一年多,而随后创业板在2012年底探底走牛,大盘在2014年年中探底回升,开启了一波大牛市,直到今年4、5月之后,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减持公告,产业资本不断撤离。

  今年9月份以来,沪指在历经两次股灾之后一直围绕3000点至3200点窄幅震荡,蓄势筑底特征明显。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再度掀起新一轮“增持潮”,如果加上第一轮调整后7月初到8月底宣布增持的上市公司,那么这轮增持回购潮参与的数量达到A股总数的一半,可以说前所未有。而对比两个阶段的上市公司增持的盈亏情况,第一阶段的增持大多数被套,而第二阶段则整体持平。

  上海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称,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或者产业资本增持,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表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持有坚定的信心,或者上市公司股票潜在的潜在价值将逐步体现。但上市公司和产业资本方面传递的信心,难以抵挡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所以前一轮增持大多被套。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产业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大规模增持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

  长期跟踪股东增减持的德邦证券分析师亦认为,净增持高峰往往意味着大盘将出现重要底部。产业资本抛售踊跃,那么大盘下行的风险将非常大;反之产业资本停止抛售,甚至开始增持,则对于市场信心恢复、止跌回升的意义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