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妖股”海欣食品复牌牵出监管新话题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4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妖股”海欣食品在停牌自查6个交易日后终于发布了核查公告。针对北京商报证券周刊曾刊登的《海欣食品隐现三角利益链条》一文中提出的相关质疑,公司表示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不过,仍然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如此明显的股价异动,监管层应该严查公司股价异动期间的买卖方。

  在近日发布的核查公告中,海欣食品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同时,海欣食品表示在股价异动期间,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此外,针对有关券商推荐海欣食品发布利好的质疑,海欣食品方面也予以否认,称“各券商研究机构基于公司定期报告、临时报告等已公开披露信息做出的研究报告,仅代表各机构自身的分析意见”。

  按照公告,海欣食品将于今日复牌,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复牌后的海欣食品股价恐承压。“在经过连续爆炒之后,炒作的主力资金悉数获利出逃,加之监管层的核查会对炒作方形成震慑,复牌后恐出现踩踏出逃。”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而交易数据也显示,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海欣食品的买卖方实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家营业部合计买入约6983万元,而同期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家营业部合计卖出约2.14亿元,主力资金提前大幅出逃迹象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海欣食品在核查过程中并未发现异常,但并不意味着公司股价的异动背后并无违法违规的行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公司股价异动的主要买卖双方应该被严查。“买方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是否存在恶意操纵股价的情况,卖方与买方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这些都应该由监管层出面核查。”以海欣食品9月22日异动首日为例,当天买入金额最高的前三家营业部合计买入约4.88亿元,占当日海欣食品成交总额16亿元的约30.5%。若这三家营业部存在关联关系的话,则它们的持股早已超过5%的信披红线,恐已构成违规。

海欣食品(0027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