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航产业:“浙”里起飞

  • 发布时间:2015-10-12 04:29: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文文

  几乎没有一个产业像通用航空这样,在发展刚刚起步阶段,就已经出现过热苗头。

  我省20余县市正在规划通航产业园。仅温州一地,就有文成、泰顺、永嘉和空港新区已在打造航空小镇或基地。在条件更为成熟的千岛湖和安吉,直升机空中观光旅游、国际无人机飞行大赛都已拉开帷幕。大手笔如杭州湾新区,辟出方圆12平方公里,不仅要开飞机,还要造飞机,浙东小城宁海的“航天梦”,是要打造一个通航主题乐园……

  3年前,浙江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按照国际经验,进入这一阶段,通用航空飞行市场需求将迎来爆发性增长。事实证明,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已被越来越多地列入浙江老板们的“待办议程”里了。因地貌崎岖不平、道路蜿蜒拥堵,那些有关飞翔的梦想不止一次撩拨过浙商的神经。不仅是浙商,普通人也有相同愿望,浙大一位90后不就通过众筹在校园里筹到了一架飞机吗?

  时也,势也。随着低空空域权逐渐放开,以及全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的出台,浙江通航产业正值火山爆发的前夜,黄金年代的大幕徐徐拉开。

  提前卡位

  无机场,不通航。没有一个纵横交错的机场网,飞机落不了地,也就飞不上天。酝酿了3年之久的《浙江通用机场发展规划》甫一出台,就给通航人打了一剂强心针,“我很兴奋,终于等来了这个规划,5年建40个以上的通用机场,一点都不多,在我看来,还太少了。”李晨,精功集团副总裁,“美国有19000多个通用机场,通用飞机在救援、应急、航测和物探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需迎头赶上。”

  “不要拿高大上的标准来考核通用机场。”李晨说,有一点经常被人误会,认为通用飞机是富人的奢侈品,事实上,它更多的角色是民生交通工具。通用机场分三类,“国外有大量的非硬化通用机场,甚至是草地,就是一个起降点。”起降点即是第三类通用机场,需求最高,未来5年内浙江至少会有90个。

  在紧急救援、民众立体出行上,通用机场的“性价比”甚至高于高速公路。在多山的浙江,修一条高速公路的成本可能远高于修一个山地机场。“现在通用机场审批权已经下放了,浙江要抓住这个机会,目前的机场数量和浙江经济状况是不匹配的。”

  建机场已成当务之急。“精功”正在绍兴滨海新城建设一个通用机场,1200米跑道,可以起降30座以下的小型飞机。现在他们的业务有航测、物探、私照培训、空中观光、还有飞机俱乐部和飞机销售中心等。痛苦的是,以民企之力,建机场大多是“亏本生意”。投资大,周期长,短时间难以盈利。

  坚持的原因只有一个:提前卡位。“拥有一个机场,对企业来说,以后或许就是守着一个金矿。”业内人士称,机场相当于一个入口,再以浙江的土地条件而言,能建几个800米跑道以上的一类通用机场?“一类机场是稀缺资源”。

  如无意外,落户在安吉天子湖镇的通用机场年底将迎来验收。若验收通过,这将成为省内正常运营的通用机场中,跑道最长的机场:800米跑道。3年前,浙江鑫鹰投资了这个机场,现在主体工程都已竣工,月底将完成试飞。3年建完一个机场,速度令人咋舌,这和安吉县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年,安吉更是把通航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

  据《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将实现规模化发展,飞行总量达200万飞行小时,年均增长19%。届时,全国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突破6000架,约占全球总量的12%,通航产业有望成为继整车之后的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限制通航产业发展的两大重要因素——机场和空域政策,目前皆有破冰迹象。去年底,杭州和宁波列入全国12个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低空飞行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商机在前,浙商们,准备好了吗?

  产业趋热

  浙江曾有过通航产业的调研,时间是3年之前。正在发酵的热度让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坐不住了,“说实话,3年前这个产业还是微乎其微,现在我们正着手准备新一轮调研。”

  李晨也有这样的感觉。通航产业之前可谓是一个“寂寞的产业”,“我们集团刚刚介入通航业务的时候,全国大概只有六七十家企业,去年扩张到239家了。”现在则是另一番景象,“正在筹建的通航公司的投资方,很多没有航空领域背景,造房子的、卖药的,甚至养猪的、修路的,各行各业的都有。”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吐槽。

  “行内有句话,现在的通航产业就是30年前的汽车业,30年前开一辆桑塔纳就很稀奇,和现在开飞机是一个道理。”回归文成建设航空小镇的重庆保元集团副总裁李漆说,虽然政策细则尚不明晰,但低空放开的脚步越来越近,“一旦放开,市场需求将一触即发。”

  按照国际经验,通航产业的投入产出比高达1:10,远高于汽车等传统装备制造业,因此成为资本追逐的“绩优股产业”。“你知道航校就属于通航产业吧?飞行员要从通用机场里培育出来,普通人考一个飞机驾照,要花费20多万元。”李晨说,浙江在这方面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省市。

  几乎就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内,浙江通航产业园遍地开花,试图在“飞机经济”上分一杯羹。但软肋是大项目引进很少。省机场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龚景校告诉记者,浙江仍未真正介入通航制造业,“引进一条整机生产链,对浙江是革命性的变化。”

  省内最早布局通航产业的德清,已经签约了国网通航公司华东巡航基地、瀚星通航、中航通飞爱飞客等,希望借助这些领军企业的力量介入飞机研发领域。“我们晚上是遛狗,美国人晚上在遛飞机。”德清临杭工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铧说,中国的通用飞机不足美国的1%,这是一条尚且空白的“掘金链”。“企业去做产业链的一部分就好,不可能整合所有的资源。”

  “通航是一个政策性、技术性均极强的行当,目前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专业人才、空域资源与基础设施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告诉记者,通航产业要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至少还需要三到五年。

  形成辐射

  在寻求资金平衡之间,一条路径被浙商们寻得:航空小镇。

  在美国,航空小镇作为通航产业大发展的产物,已经衍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最典型的佛罗里达州航空小镇,家家都有私人飞机,与机场跑道相连的滑行道可通往航空小镇的家家户户,停机库是一般飞行社区内房屋的标配。

  “许多航空小镇都是由居住、学校、餐饮、办公、购物等功能构成,这些都与通航业务没有直接的联系。究其原因,通用机场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扮演重要交通设施的角色,而由此带来的交通便利性,其带动作用十分广泛,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人气的聚集,从而促使航空小镇的形成。”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这是种“通航+X”的模式,有了通航基础,衍生出文化+旅游+地产+休闲+医疗+教育……多个项目的组合。这恰恰迎合了当下国内通航产业发展初期市场不足的问题,“我们边建机场,边开发地产和旅游休闲项目,这里投钱那里赚钱,弥补资金压力。”李漆认为,至少还需5年时间,通用飞机才能真正飞起来,这5年里企业靠什么熬?靠航空小镇里的相关产业。

  这也被地方政府寄予厚望,通航产业带来新的产业体系,“通航王国”覆盖全产业领域,要知道,“通航”二字的命名就是因其内涵太多,不好定义,于是就将除去公共运输航空所有的航空作业,统称为通航。这将为当地带来多少产业增长点?“各地都在买通航这张‘船’票,因为上了‘船’,看到的风景就不一样。”一位地方官员如此解释。

  由此,浙江的航空小镇催生了五花八门的业态。以航空为主题的酒店、度假区、俱乐部、文化馆……浙江在申报的航空小镇不下6个,各有特色,如建德的航空小镇将开辟出自贸区,专门经营和销售飞机零部件,航空博物馆也在规划中,从世界各国引进50架以上具有收藏价值的老飞机,供游客参观。温州空港新区的航空小镇将设有航空会展中心、航空学院、通航园总部商务配套。安吉航空小镇将定期组织开展国际国内飞来者大会活动,以及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和通航培训教育、飞行俱乐部等。

  但有专家认为,这种形式的航空小镇只是过渡性产品,是通航产业发展初期、通航市场自身需求不足的衍生物,真正的航空小镇需要在整个通航产业发展成熟时才可能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